动真格!全省严查!

2022-06-06 16:25文章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蒸馏装置防爆区应该使用防爆电话,为什么不按规范要求执行?”在眉山市彭山经开区一危化品生产企业蒸馏装置防爆区,该市应急局执法人员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询问企业负责人,要求其立即整改。

近期各地这样的检查来自于省级层面的推动。为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后,四川省安委会结合实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细化为“42项具体工作、27项重点任务”,并配套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面对新时期、新要求,如何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如何有力防控风险?四川各地各部门以创新思维开展生动实践,牢牢守住全省安全生产基本盘。

建章立制推动举措落地见效

今年4月,随着《方案》《实施意见》的相继印发,各地也纷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从制度层面进行一一探索。

根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泸州市安办日前印发《关于立即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决定自4月19日至5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对自查自纠“走过场”、问题排查不彻底、隐患整治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在宜宾,该市细化拟定了宜宾市30条贯彻落实措施,并在省上细化措施基础上,初步增加6条具体贯彻措施。其中包括严格“红黑榜”考核激励;量化责任清单任务,动态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市、县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在全市各区县、部门建立实行安全隐患点分区分类分级排查治理机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隐患整改、督查问责、宣传教育“四个常态化”;健全“统分结合”的部门安全监管协同机制等内容。

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专班是凉山州的有力探索。该州从相关部门抽调19名干部成立凉山州安全生产工作专班,集中力量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推动州安委会实体化运行。此外,为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高效运行,着力提升凉山州专班队伍专业化水平,该州安全生产工作专班还以“常态集中化培训”为主导,集中召开系列安全生产培训会,以教带训、学行联动,全面启动滚动培训模式。

执法检查清除隐患不留死角

严格安全执法,依法严肃查处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是四川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一项重要安排。

“我们是带着‘显微镜’来的,就是给你们‘排排雷’。”近期,广安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和煤矿专家来到华蓥山煤业绿水洞煤矿,对该企业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你这个安全设备的安装不符合国家标准,这是拿矿工的生命当儿戏!”在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与煤矿专家深入煤矿井下、地面瓦斯抽采泵房等开展隐患排查,从安全设备安装到井下通风状况,从矸石山堆放距离到回采工作面防治内因火灾使用的阻化剂……执法人员仔细查看每个地方,确保矿区安全隐患全部找出。

除了强化执法检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您好!我们是德阳市应急局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在德阳市绵竹市某水泥,执法人员出示执法证件后,便根据事先制定好的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分成两个小组,对公司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和生产现场开展执法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应急局按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示范执法工作部署,集中采取“实战+实训”的方式,由市执法支队牵头,各区(市、县)执法骨干全程参与,开展了一次旨在提升全市应急系统执法规范化、精准度和威慑力,着力破解安全隐患“查不出、劝不听、改不好”等难题的集中示范执法检查。

目前,全省各地通过一系列举措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集中打击、整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下一步,省安办也将加大督导力度,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综合督查和明查暗访,确保42项具体工作、27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省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举报奖励激励人人参与安全

引导形成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是筑牢安全防线、实现安全发展的有力举措,四川在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动员鼓励群众监督安全生产方面进行有益尝试。

近日,广元市应急管理局接群众举报留言,称广元某公司电工无证上岗作业。该市应急管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查明,举报情况属实,该公司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人民币1万元的行政处罚。广元市安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相关规定,决定对举报人给予500元奖励。

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是加强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构筑安全生产人民防线的重要做法。据此,四川出台了《四川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对奖励范围和标准、办理流程、举报保护等内容作出制度性规定;印发《关于建立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内部协同机制的建议意见》,规范有奖举报受理渠道、接报处置工作流程、有奖举报办理原则、奖励兑现流程、工作任务分工等事项。

除了省上高位推动,部分地区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举报奖励制度在四川全面开花。成都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等地已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自贡市制定细化安全生产受伤事故举报奖励标准,整合市政府政务服务“12345”热线平台和综治“网格E通”平台资源,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有奖举报行动,对举报群众身边的“小隐患”“民生隐患”以及企业内部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给予奖励。宜宾市长宁县依托“掌上长宁”APP建立“长宁县安全生产有奖爆料平台”,进一步拓宽畅通举报渠道,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举报的热情。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接到各类安全生产举报1893件,查实举报1610件,查实率85.05%;其中,安全生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举报查实1332件,查实率82.73%。实施行政处罚罚款686.84万元,发放举报奖励420人次8.25万元。

记者从省安办了解到,下一步四川将继续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实施意见》,着力强化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在深入贯彻执行《四川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海报等媒介,加大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力度,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