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涪城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2022年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27 17:31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原文】:关于印发《绵阳市涪城区2022年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涪城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2022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有关规定,以及《四川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绵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涪城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2022年底前,完成制定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并启动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

(二)工作进度及工作要求

1.无人机航测(2022年8月-2022年9月)。按照无人机航测技术要求,结合绵阳南郊机场空域管制规定,制定无人机航测技术方案,在手续齐备的前提下完成无人机航测和疑似排污口影像解译工作。2022年9月20日前形成无人机航测排查成果资料。

2.现场排查及溯源分析(2022年7月—2022年10月)。开展人工徒步现场排查、疑难点攻坚排查,核实确定入河排污口信息,建立本辖区入河排污口名录。按照“边排查、边监测”要求,同步开展入河排污口水质水量监测。在排查和监测基础上,开展入河排污溯源分析,基本查清污水来源,明确入河排污口责任主体,完成排污口溯源认定,确定纳入整治的入河排污口名单。2022年10月底前完成人工徒步现场排查、疑难点攻坚排查及溯源分析成果。

3.分类整治(2022年11月—2022年12月)。在排查、监测、溯源基础上,编制“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整治规范一批”的原则,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2022年12月底前,编制完成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方案并启动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