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8 09:50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原文:《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法治涪城建设的重要一年,涪城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区委区政府全局工作中整体谋划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涪城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法治保障。

二、制定依据

2021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20221月,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20225月,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绵阳市贯彻落实<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责任分工方案》。

20226月,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绵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三、制定过程

涪城区司法局结合实际,起草形成了《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征求意见稿),在征求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713日,经区政府领导同意,印发了《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四、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安排》全文为9个板块22个方面内容,主要体现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包括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两个方面内容。

二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包括有效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三个方面内容

三是着力提升政府立法质效。包括积极配合重点领域立法调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两个方面内容。

四是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包括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两个方面内容。

五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包括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四个方面内容。

六是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包括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两个方面内容。

七是推进川渝两地法治协同。包括加强政策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共享两个方面内容。

八是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包括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大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力度,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三个方面内容。

九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包括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两个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