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涪城区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改革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3 16:29文章来源: 区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原文】《关于印发《涪城区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一、“大学区”改革背景及意义

实施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改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需要,是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省市有关教育决策部署的需要,是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教强区”建设,加速推动涪城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促进区域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涪城教育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按照“集团引领、资源共享、校区互动、城乡一体”思路,深化教育改革,推行大学区管理,充分发挥领航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引领学区内各学校共同发展,不断完善办学机制,优化教育生态,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整体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大学区”划分

根据涪城区内学校分布、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师资配置、教育质量等实际情况,按照城乡统筹,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分为城南、城北、城西三大学区,每个大学区由领航学校、城区成员校、农村成员校共同组建,涵盖初中、小学的学校发展共同体,按学段整体规划初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形成涪城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九年一贯‘贯通’培养”发展新格局。

 三、“大学区”组织管理

大学区联合党委负责大学区改革发展稳定、行政管理及教育教学中的“三重一大”事项。大学区长定期召开大学区工作例会,负责大学区党委会议各项决议的落实。大学区内各成员校校长法人身份不变,根据有关规定对本学校进行全面管理,落实大学区相关工作。

四、“大学区”运行机制

大学区采用“六统一分”运行机制,即统筹招生管理、统筹教师配置、统筹教育资源、统筹课程建设、统筹教育研修、统筹考核评价、分校落实责任。

五、“大学区”招生

实施大学区管理后,根据“先城区学校,后乡镇学校;先本地户籍,后随迁子女;先单片区,后大学区”的原则确定就读学位。一是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基础学位。城区户籍学生,根据法定监护人合法住址,优先确定一个单片区学校的基础学位。乡镇户籍学生根据户籍所在片区确定一个基础学位。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大学区内统筹安排一所学校的学位作为基础学位。二是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次选择共享学位的机会。辖区户籍学生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本大学区内学校选择一个共享学位(城区学生在本大学区内城区学校选,乡镇学生在本大学区内乡镇学校选;也可以不选,不选的默认为基础学位学校就读)。三是共享学位录取方式。在保障基础学位学生就读的前提下,大学区内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实行电脑摇号录取;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报名参加共享学位的适龄儿童少年,摇号未能摇中的,可在已经确定的基础学位学校就读。

六、“大学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大学区管理改革,教师是关键。结合涪城大学区管理实际,促进校长教师在区域、城乡、校际间合理有序流动,由教师管理机构依法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负责教师日常管理,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障碍。按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要求,统一学校教师编制标准、岗位结构比例、招聘录用、培养培训、工资待遇等;以缩小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整体提升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一是创新实施“区管校聘”教师管理方式改革,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按照先学区后全区,分步实施原则,采用入新编、消超编、调结构的措施,统筹师资均衡配置。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对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6年的校级干部,任教满6年的教师实施分期分批交流轮岗,为兼顾各方利益,每学年从起始年级逐步实施教师交流轮岗;二是加大学区(教育集团)内优质教师资源统筹配置力度,实施名优教师交流轮岗“星火”计划,以项目领航为载体,推动功勋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教师、专家教师、学带教师、骨干教师主动向学区内乡镇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三是建立教师交流轮岗激励机制,在评职晋级、聘用考核、培养培训、薪酬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激发教师交流轮岗内驱力;建立学区内成员学校编制、岗位总量动态管理机制,统一开展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实现大学区内师资共建共享。

七、“大学区”改革预期效果

一是有效缓解择校热。通过大学区改革,使区域内学校的教育资源配置不断均衡,有效缓解家长的择校焦虑和消除择校热现象。二是有效促进教师流动。通过大学区改革,促进大学区内教师有序流动,最大程度发挥区域教师优质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涪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三是整体提升我区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大学区改革,充分发挥涪城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效应,整体提升涪城义务教育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四是催生涪城教育新格局。通过大学区改革,在学区管理、学区招生、教师交流等方面,形成涪城义务教育更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实现涪城教育“全市领跑、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发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