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皂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2022-04-08 14:28文章来源: 新皂镇
字体:【    】 打印

政府工作报

2022年4月7日

在涪城区新皂镇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新皂镇人民政府镇长   董显荣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新皂镇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三千工程”总体战略,加快推进科技物流园片区开发建设,聚焦“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示范镇”的发展定位,努力抢抓重大机遇,积极应对多重挑战,全镇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99亿元、增速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6.69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8.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10.4%;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93万元。全镇规划覆盖面积实现翻番,增加至11.88平方公里;报征土地面积为历年之最、达到959.37亩;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正式开通投运;历时5年之久的横九路、纵七路基本建成;“古道雄狮”林蔬农业主题公园进入全区乡村振兴建设序列,新皂进入了大开发、大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一年来,我们明确方向,全面加强经济建设。发展定位更加明晰。确定了“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示范镇”的发展定位,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将新皂产业园区明确为临港经济发展区西区,并成为省级绵阳工业园调位主体区域,积极建设“产城一体、两业融合的现代化示范园区”。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入库项目25个,工业投资任务完成5.3亿元,技改投资任务完成3亿元,实现批发业销售额增速18%,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30%,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总额增速17%。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园区主干道路横九路、纵七路东西段即将投用,将彻底改变园区交通组织格局,形成内联外畅的骨干路网。过境路、弘光南路跨草溪河桥开工建设,东西干道、“新油库”周边基础设施道路即将挂网招标,飞云大道至8号路桥口段纳入飞云大道整体改造范围一并实施。

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全力实施科技物流园片区开发建设。对上争取成效显著。园区“封闭运行”支持政策纳入市政府决策范围。园区规划覆盖面积扩大4平方公里,新增3000亩物流、2000亩工业用地面积,成为未来涪城产业发展主战场。申报总额6.6亿的债券包已下拨7000万用于启动过境路、油库周边基础设施道路、房家湾路项目。新包装的9.26亿“两业融合”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农发行尽调工作即将授信。发展用地充分保障。“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园区启动区范围、横九路南延至绕城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得到保障。环阳二期、新城2号、飞八路等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征地批文,启动横九路南延线、传化物流、军供站、油库周边配套设施用地等4个地块报征。全年完成农户拆迁137户。产业项目招引有力。区政府与川发展共建融合创新产业园区正式签约,携手打造四川发展与地方政府新时代合作模式样板区。传化智联项目即将签约落地。积极开展392亩工业用地项目招引,海康威视、哈罗单车、宏信建发、华润啤酒等重点产业项目持续跟进。

一年来,我们优化布局,大力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产业培育建立特色水稻有机肥实验基地140亩,实施1200平方米农副产品加工房建设延伸花椒产业链,完成“九叶青花椒”绿色食品认证,“十里蔬菜长廊”新增蔬菜种植面积500亩,土地安全利用1800亩坚持项目带动。建立梨花基地建设提升等农业产业化项目1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11个,农产品加工等集体经济项目6个。投入资金1000万元黑化道路5公里。推进实施4个村“厕所革命”项目。壮大经营主体。注册“驿路甄选”农产品商标作为全镇推广品牌,新培育区级家庭农场7户,新注册家庭农场3户,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8个,实现农业村全覆盖。推进文化振兴。策划“古道雄狮”林蔬农业主题公园,以古道雄狮文化为核心,以“国潮雄狮游古道、蔬香美食润绵州”为主题,以蚕桑、蔬菜、水产、经果林、青花椒、粮油产业为主导,发挥文化及资源优势,推动“一村一驿一业”全域发展。做精餐饮文化标识,实施投资1000万元的春梅饭店餐饮体验中心建设项目。

一年来,我们齐心协力,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探索符合新皂实际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建设体制机制,整合、重组现有场地和人员,深入推进“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枚印章、统一出件”工作模式,镇中心全年受理办理便民服务事项6300件次。加快镇村便服务阵地改造提升,投入60余万元对镇中心、分中心和及莲花池村、刘家坪村便民服务室进行示点改造,刘家坪村便民服务室获评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扎实推进村、镇换届。全镇10个村(社区)依法依规依程序选举产生64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法定程序,全部当选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实现了100%一次性成功、100%实现“一肩挑”,交出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答卷;全力完成区、镇人大代表选举,25个镇选区,5个区选区,共产生65名镇人大代表和15名区人大代表,圆满完成新皂镇第届人民政府换届工作。认真做好离(退)职村(居)干部待遇清算。严把政策界限,确保平稳推进,完成村级建制调整以来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相关工作。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污水治理设施完善。完成石梯子村、赵家花园村两座新增污水一体化建设,争取100余万元资金完成5处居民聚居点大型三格式化粪池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积极推进金峰场镇第一污水处理厂、倒座庙污水处理站、石梯子及邱家庙污水一体化维修改造。企业污染源头稳控。结合长江经济带污染源排查、臭氧污染防控等工作对企业开展排污检查、巡查47次,对排污不达标的企业严厉整治,对国本农业、茂源建材、创梦缘等企业落实“一厂一策”,坚决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赵家花园垃圾压缩站正式投入使用,积极向上争取垃圾运输车2辆,科学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位150个,各村共配置垃圾收集车辆17辆,配置户分类收集设施近8000套,确保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运处置。

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坚定推进民生事业持续向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四早”原则开展防控工作,建立机关干部分包村,村级干部分包社,志愿网格员分包户的体系,扎实开展返乡人员排查摸底,重点人员、场所落实管控。成功完成“7.23”疫情党校隔离点牵头单位任务,经受住了高新区4名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考验,全镇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完善社会保障救助机制。共为5970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5772万元养老金,拨付残疾人补贴51万元,拨付各种救助金620余万元,投入残疾人居家托养、就业培训、就业补贴、无障碍改造等资金32万元。全镇农村低保300户475人、城镇低保28户51人、特困116人、城镇困难群众28户32人、重点优抚301人、高龄老人876人、特扶对象104人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学校复学防控、安全等各项检查工作,全力保障教育秩序。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累计表彰优秀教师(教职工)、困难学生119人次。辖区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严格贯彻落实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城乡医疗救助服务进一步优化。推进城乡医疗保险缴费工作,全民参保比例达到96%,辖区困难群众参保率达到100%。为辖区群众免费接种新冠疫苗40196针剂,为辖区65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3677人,为辖区0-6岁儿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1209人,为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免费体检138人。

一年来,我们攻坚破难,积极化解历史遗留,持续抓好安全稳定。着力解决涉地遗留。协调区级相关部门重新公示新城1号土地出让批复并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多方筹措资金5700余万元缴清土地出让资金和土地出让契税,对上协调完成土地证办理工作。新城2号统建房、环阳科技、鸿盛新材料即将完成供地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联动机制,全年共调解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61件,调解成功率98%。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共接收各级信访40余件,接待到镇上访人员800余人次,并按程序妥善处置。化解重点案件7件,“治重化积”案件全面清零。全力确保辖区稳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年查处各类案件118件,刑事打处15人,行政处罚97人。以法治宣传为主体,开展反电信诈骗、人民防线、禁毒防邪等领域的集中宣传和“小、散、微”宣传140余次。382名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前科人员在册在管,91名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纳入社区管理,辖区邪教人员全面清零。针对原金峰片区治安力量薄弱的短板,积极探索“跨界治理”机制。倾力维护群众安全。扎实开展铁路护路工作,完成铁路沿线24处隐患整治。集中开展辖区危化品、交通、烟花爆竹、燃气消防等专项安全整治排查50余次并全面整改。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与相邻镇、街建立应急响应制度,组织开展全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形成应急工作合力。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园区发展与“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场镇面貌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仍需持续用力;乡村振兴短板还未补齐,林蔬农业主题公园建设进展相对较慢;镇域传统税源大幅衰减,财政收支矛盾尤为突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仍需持续用力,便民服务效能发挥不明显,个别涉改村凝聚力不够、融合度不高;一些干部的担当精神、服务意识、专业水平还有待提升,与勇争一流的要求尚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镇人民政府正视问题、毫不回避,将坚决扛起责任,尽心竭力予以解决。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皂镇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对标当好“五个排头兵”、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夯基蓄势之年,也是新一届党委政府全面履职的起始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百年党史教育成果,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镇党委“五大行动”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和民事民生发展,对标当好五个排头兵,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推动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示范镇,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镇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园区开发跨越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示范园区

持续做好对上争取工作。持续加强与上级沟通对接,通过乡镇层面、园区层面两个维度,积极争取“封闭运行”政策。加强与中规院、市自规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等单位的对接汇报,进一步争取调整物流用地规模、场镇片区居住用地布局,尽快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的优化和锁定工作。做好绵遂内铁路线性优化协调工作,减少对场镇和园区的空间制约。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横九路、纵七路尽早全面竣工通车。加紧启动实施“两业”融合示范园、军供站、中石化油库、兴蜀石化油库、中航油油库、“新油库”周边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持续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完成川汽院67亩土地供地流程。持续推动园区330亩公铁联运、162亩横九路南延线等项目用地土地报征工作,确保二季度600亩以上、全年1000亩以上土地达到“熟地”出让条件,努力实现产业项目签约即拿地开工目标。持续加强产业招引力度。加强与传化智联公司对接力度,确保二季度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持续加强与海康威视、华润啤酒、哈罗单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对接,力争今年二季度签约一个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加快推进与新希望公司的搬迁谈判工作,加强与科发集团、通富弘业的协商沟通,做好项目结算相关工作,启动金福宏顺项目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

二、实施“旧城改造突破行动”,加快建设美丽新场镇

全面启动商品房项目。开工建设原化工厂地块新皂首个商品房项目。持续跟踪对接保利集团、九洲千城置业、绵投嘉莱集团等央企、国企,与汇鑫公司合作开发166亩老政府居住地块,积极筹措拆迁资金,力争年内完成土地收储和拆迁工作,具备供地或开工条件。全力推动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对接市住建委、交发集团,确保兴业路草溪河大桥补充纳入年度城建攻坚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协助富诚集团,完成过境路建设,启动房家湾路项目。开工建设东西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力争启动草溪河整治工程、八号路改造工程,全面重构场镇新交通、新环境。推进遗留问题项目处置。加快完成新希望项目拆迁工作,深化对接汇鑫集团,全力推进统规统建安置房开工建设。加快新城一号、新城二号安置房项目办证进程。完成环阳科技、鸿盛新材料涉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

三、实施“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新皂乡村振兴带

加快推进主题公园建设。瞄准2022年争创市级乡村振兴先进镇、力争2024年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目标,按照“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公园化”发展思路,以文旅休闲农业为总体定位,初步形成“一核三园三轴七点”空间布局,以古道雄狮文化为核心,重点推进林果、蔬菜、粮油产业园建设,以三条文旅轴线串联带动一中心七驿站建设。优化乡村环境,完成倒座庙、石梯子污水一体化提升改造项目,启用原金峰垃圾压缩站。深化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势,成立新皂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争取区供销合作联社等资金入股,与镇级联合总社共同出资成立新皂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抱团发展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做精11000亩粮油产业,壮大“精品蚕桑、优质蔬菜和青花椒、菌类、水产”为主导的“2+3”特色农业产业。力争全年新增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市级家庭农场3家,争创省级家庭农场1家。在五福寺村、莲花池村完成1000亩土地安全利用。与市农科院合作,在五福寺村建设优质水稻基地2000亩。改扩建莲花池村、五福寺村蔬菜基地,新增蔬菜种植500亩。实施八庙子村鲤鱼石农场配套基础设施及产品加工房建设项目,建成莲花池村农产品加工房并投入运营。

四、实施“基层治理提能行动”,聚焦聚力破解民生实事

梳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消化老问题、严控新问题”“凝聚民心、端正风气”“轻装上阵、推动发展”为总体要求,以“月月解难题”活动为载体,全面逐村(社区)梳理和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助推新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网格治理中心”的“一体化运行”。深入挖掘刘家坪村先进治村经验,结合各村(社区)实际进行优化,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建立基层事务协商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听取群众在新皂大开发、大建设中的意见建议。筑牢群众安全底线。“跨区联动”“服务园区”“创先争优”为抓手,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恐防暴、铁路护路等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面维护社会稳定。压紧安全生产责任,以“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坚持依法治访,有效化解历史遗留信访问题。统筹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解决进度,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清理运动,进一步规范场镇秩序。积极争取完成两个村便民服务室亲民化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村级代办制度,探索跨村代办工作模式。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强化疫情分析研判,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人物联防,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发动群防群治,加强网格化管理,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确保疫情防控“四早”措施落实。不断强化基本社会保障。加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等重点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推进城乡养老、医疗保险缴费工作,扩大参保覆盖面,做到应参尽参、应缴尽缴,力争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和政府代缴率100%任务目标。深入细致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支持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重人才的浓厚氛围,积极争取新皂小学扩建、金峰小学运动场改造项目,提早谋划新皂二校项目。支持新皂卫生院、八医院新皂园区等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水平。

六、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政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主动作为强化服务保障,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清理规范、健全完善内部审核、对外审批制度,提高政府决策效率、执行效率和行政效率。强化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确保令行禁止和工作落实。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认真执行镇人代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区政协委员新皂联络站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审计监督、行业监管,盯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确保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公共权力阳光运行。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皂已经进入历史发展的快车道,已经站到涪城发展的舞台中央。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全镇人民,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西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示范镇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