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31 15:44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蒋洁、崔迪、王蕾、罗可立、赵振华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握后疫情时代时与势,打造高品质城市周边游产品的提案》(第18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关于“精准定位,全面摸排现有资源”的建议

一是开展涪城区文化旅游资源普查2021年在省市区的统一安排下,我区开展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按照《四川省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试行)》要求,编制完成了《涪城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报告》,该报告通过了省市专家的验收评定。二是摸清涪城区旅游资源情况。全区共查明旅游资源 1148 个,其中优良级旅游资源 150 个,13.0%,新发现旅游资源点 133 个,占 11.5%。五级旅游资源 2 个(三江湖生态湿地、圣水寺),约占 0.2%;四级旅游资源 15 个(原香国际香草园、罗汉寺、川西坝子彭家大院、泗王庙、丰谷二社区北街、东街、双宫丝、国际蚕桑小镇、瑞丰竹庐、马家巷、人民公园、西山公园、跃进路、南山公园、窝窝店包子、山西面馆),约占 1.3%,全区旅游资源分布于 8 个大类、24 个亚类、89 个基本类型,分别占标准分类中大类的 100%、 亚类的 92.30%、基本类型的 67.94%。三是2023年七届区委第74次常委会(扩大会)上,区委提出坚定“现代都市文旅”发展方向,做好城市旅游、科技旅游、近郊旅游“三篇文章”,打造科技创新、欧阳修城市IP、天青苑川剧、涪鸥芭蕾舞、“五朵金花”等五大文旅品牌。

、关于“注重品质,专业团队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建议

一是以农业主题公园为载体,聚合非遗技艺、自然美景、乡村美食、精品民宿等多种元素,专业团队打造多元化高品质业态。在“蔬香绿野”芦笋大健康农业主题公园打造了五彩部落、可食景观带、香樟树院子、丰谷集市多个特色景点。在“千鹤桑田”蚕桑文化农业主题公园,打造蚕桑八宝研学基地、千鹤丝语文创馆等业态;在“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推出了泛舟垂钓、采莲赏荷、汉服奏乐等体验活动40余项。二是依托丰谷镇的文旅资源,加快建设西部历史文化名镇。完成了《依托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丰谷建设西部历史文化名镇的思考与探索》课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到省内外考察学习,客观分析丰谷镇建设西部历史文化名镇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了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西部历史文化名镇的具体路径。

三、关于“业态组合,业态要多元化”的建议

一是“千鹤桑田”蚕桑文化农业主题公园,依托当地现代蚕桑产业园,打造了杨家绣房、天虹锦绣生活馆、酒庄、桑田茶舍、蚕桑文化民宿等多个功能区。“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农业主题公园的烧烤露营、乡村美食、喂养小动物等多业态组合吸引不少游客体验。二是在杨家引入了采摘体验、栖遇乐途营地、民宿接待中心、稻田咖啡等多业态,开发了农事体验、户外拓展等不同主题研学课程,已为当地多所中小学提供研学体验。三是强化近郊游、周边游的宣传营销,吸引市民周末游、休闲游和体验亲子游。通过新媒体“乐游涪城”“涪城手机台”“绵阳旅游”等平台,持续推出“涪游多多”系列宣传,目前已推出推文100余篇、短视频60余个。

 

感谢您对涪城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531

  (联系人:朱剑民,联系电话:1390901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