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31 15:40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李忠、王仕文委员

在区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乡村旅游特色亮点打造的提案》(第3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复函如下

一、关于突出涪城区城市近郊优势,完善交通线路规划,打造绵阳人的“1小时世外桃源””的建议

一是2023年,区政府出台了《涪城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135”文旅发展总思路,打造城市游,科技游,近郊游,构建“五朵金花”精品旅游线路。在《绵阳市涪城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中规划了“构建旅游交通网络”,十四五期间拟打造9段旅游风景道,6段慢行绿道(步道)。

二是规划了旅游特色公交:“火车站-机场-杨家-鲜家坝”1 号专线、“龙坝-关帝-杨家-石洞-金峰-燕儿河-吴家” 2 号专线、“金峰-丰谷”3 号专线和“机场-火车站-安昌河-涪江-龙门古镇”4 号专线四条旅游巴士专线。

三是涪城区内公交线路已联通至各村、社,区属旅游景区(点)、农业主题公园、乡村旅游点以及农家乐(乡村酒店)等均可通过乘坐公交到达。

二、关于充分挖掘“新生代”乡村旅游消费潜力,强化“乡土”和“时尚”的结合。”的建议

一是涪城区梯次建成了“千鹤桑田”蚕桑文化、“湖光山色”稻渔亲水湿地、“蔬香绿野”芦笋大健康三大农业主题公园,依托主题公园建成千鹤丝语文化体验馆、桃花幽谷、三清田园、鸽巢水吧、五彩部落、花间水塘、村里吃茶等景点20余处,形成蚕桑研学游、赏花体验游、乡村骑行游等10余条旅游线路。

二是形成晨曦森林、木言花竹居、瑞丰竹庐、柒里咖啡、花间小路等一批乡村旅游民宿。新增了觅野、春风湖、炊吹-白果林、山海、栖遇等露营基地。

三是在《涪城区推进农业主题公园高质量融合发展支持措施(试行)》中第十四条支持人才招引:鼓励文旅能人、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网红达人等在主题公园内设立工作室,正常经营一年及以上的,连续两年给予最高1万元/年工作室租金补贴。

三、关于强化宣传,打造特色文旅品牌”的建议

一是应用新兴媒体宣传推广。通过购买服务,“乐游涪城”微信公众号和短视频正式上线,目前已发布宣传涪城旅游图文信息及短视频189期。

二是与区融媒体中心网络平台实现互动。在涪城手机台开设了“涪游多多”文旅宣传专栏,开发了“涪游多多”小程序。

三是突出桃花、梨花等资源,依次举办了“桃花节”“梨花节”等“五朵金花”系列文旅活动,进一步擦亮涪城文旅品牌。

感谢您对涪城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531

                                                         (联系人:朱剑民,联系电话:1390901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