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6-07 15:58文章来源: 区教育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于晓斌、李钊全、吴诗豪、周舫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涪城区中小学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中医药文化历经数千年发展,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土壤之中,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生命、维护健康、防病治病的思想和方法体系。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的重要措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我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初步成效。现将我区前期中小学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努力方向汇报如下:

一、涪城区中小学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工作推进情况

试点先行,梯次推进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

根据绵涪府办发[2023]27号《绵阳市涪城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实施方案》、涪城区卫健2022年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我区2022年已经在东辰一小、杨家小学开展中医药“进校园”试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后续我区将按照“试点先行、梯次推进、全面普及”的实施路径普及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区卫健局将积极与区教体局建立完善联动机制,鼓励学校与医疗机构搭建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桥梁,将中医药文化纳入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中医药文化校本课、特色课、兴趣课。鼓励学校将中医药研学旅行、中医药特色运动、中医药文化建设等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发挥好校外实践和体验基地作用,建立校外辅导和体验机制。

因校制宜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

结合地方特色,各试点学校按照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提高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和兴趣,做到“一校一策”。中医药文化普及和传播过程中以符合中小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心理特点为原则,以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为标准,通过开展素质拓展、兴趣班、选修课、体验课等,丰富学习内容,提高中医药文化融入中小学的契合度。在中小学试点学校开展中医养生讲座、传统功法教学、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等科普教育,引导师生运用中医药治病防病、强身健体。

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课外活动

依托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将中医药文化与中小学生劳动活动有机结合,在现有综合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活动。指导杨家小学石洞小学、关帝小学、玉皇小学、吴家中学等学校开展中医药种植、炮制等劳动活动及传统工艺制作过程,学习相关技术,使中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有直观感受。同时在校园里融入中医药元素,如中医药景观、名医警言、中药种植、中医药特色教室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中小学生认识中医药、熟悉中医药。

部门合作推动中医药文化教育

近几年,我区部分学校将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和挖掘卫健、市场监管、文化旅游中医药学校等部门的中药种植基地、中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中医医院、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等中医药文化资源,有序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学生主动学习、了解中医药文化。

二、涪城区中小学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建强师资队伍。

区卫健局牵头,遴选出一支由医疗单位经验丰富的中医师、中药师组成的师资队伍,全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涪城区内各医疗机构中医专家到校园开展系列中医药知识宣传讲座,以中医健康常识、眼部保健穴位等为主要内容。组织涪城区内中医药方面医务人员到校园表演、传授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养生功法。由区教体局牵头,在学校劳动教育教师培训中,加强中医药文化特别是中草药种植、中医药保健知识相关内容的培训,同时聘请绵阳市中医院、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涪城区中医院的中医药专家担任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教师,聘请农业农村局中药种植技术人员等担任劳动教育兼职教师。把中医药文化教育纳入专(兼)职教师培训内容,对校医及相关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校内中医药文化教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为在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教育提供师资储备。

加强部门联动。

卫健局牵头,继续挖掘我区中医药文化资源,为学校搭建与医疗机构、中医药种植基地的交流平台,积极编制涪城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知识读本。区教体局牵头,指导各小学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综合实践课等科学设置中医药文化兴趣课。在学校筹建中医药文化角,宣传室布置内容包含:中医药文化宣传画、中医经络穴位图及模型、中医科普图书若干册、常用中药浸渍标本,常见中药腊叶标本,若干展柜、展架(根据校方实际情况建设)。

卫健局牵头安排涪城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自行对接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安排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相关活动,区直医疗机构按照“5+5”,“4+4”结对帮扶关系协助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学习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通过在涪城区中小学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普及与传播系列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中医药文化,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建立文化自信。以点带面,在区域内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再将成熟经验进行推广,达到促进中医药发展的良好目的。

                    

感谢你对涪城区教育和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3522

(联系人:陈科  电话:1356826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