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2022年第20号代表建议承诺办理件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03 10:56文章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陈永康、陈建强、杨彦彬代表:

你们在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并完善我区农村供水及污水管理、运行及维护的长效机制的建议》已作为“2022年代表建议承诺办理件”(第20号)由我单位继续办理。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农村供水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目前,区政府正在安排平台公司积极整合资源,统筹南北片区农村供水,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是南片区农村供水,根据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泉洲供水公司饮用水源地整治工作建议的报告》(绵涪农﹝202190号)、《关于统筹南片区农村供水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等文件要求,结合《泉洲供水公司及燕儿河水厂尽职调查报告》调查数据,经区政府研究,由富诚集团加快与市水务集团谈判,通过合作模式共同开展南片区供水工作,尽快形成框架协议;富诚集团与绵阳市泉洲供水公司开展收购、股权合作谈判;并拟将四川显兴燕儿河水厂资产及供区划转至富诚集团,待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区政府研究同意后,南片区供水将由富诚集团及市水务集团管理运营为主。目前富诚集团已同市水务集团开展了两轮谈判,现就方向性框架协议进一步商讨中。二是北片区青义供水已纳入市水务集团市政供水,青义供水企业涉及市水务集团、昊池公司龙门水厂、青义水厂、小桥水厂共四家水厂。按照区政府安排,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正协调昊池公司龙门水厂、青义水厂、小桥三家水厂处置相关工作,待水厂处置完成后,北片区青义供水将由市水务集团运营管理。目前已明确了水厂处置方案,并与市水务集团达成一致意见,后续青义镇和相关部门将按照区政府安排加快推进水厂处置工作。同时市水务集团已向青义片区新建了一条供水主管网,北片区青义供水后期将实现由市水务集团全面稳定供水。

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为规范和加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经费、有督查的运行维护管理机制,确保已建成使用的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涪城生态环境局起草了《涪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方面,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区平台公司统一委托有实力的第三方运维机构作为运维单位,统一运维管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运维资金保障方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资金由区财政和各镇(街道)按比例分担,区财政局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资金投入,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保障。2022111日区政府组织财政、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各镇(街)对该办法进行了研究;202234日至43日涪城生态环境局按规定公开征求了《涪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社会公众意见;目前涪城生态环境局正按照《绵阳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区委政法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管理的通知》(绵涪委政〔2020132号)等相关要求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区政府安排加快做好农村供水企业整合,统筹南北片区农村供水,推进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涪城生态环境局将加快《涪城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通过评估后报区区政府审议印发。

感谢你对涪城区农村供水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