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复函(关于加快推进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16 13:22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李国强、周玲、周建国、高洪刚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建议》(第36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关于您“加快实施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议的回复

2019年8月29日,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绵委发〔2019〕12号),明确提出以打造“三线记忆˙革命激情”文化旅游品牌为目标,筹建“绵阳三线建设博物馆”,建设“三线记忆”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四川“三线”文化旅游高地。今年初,涪城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旅游强区的实施意见》(绵委发〔2020〕1号),提出要用好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资源,助推三线军工创业文化旅游发展。

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上半年,四川九洲千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启动“跃进路1958”特色街区提升改造工作,编制了《九洲跃进路1958风情商业街整体打造方案》,拟结合跃进路三线历史文化,打造具有浓郁工业的外摆经济,包含跃华路一二期交接十字路口、一三期交接十字路口、二期小区正门等重点位置的景观打造,外摆区域设置和店招的绿化及亮化工程。

2020年,涪城区将跃进路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纳入区级文旅重点项目,拟通过发放政府债券2000万元,深入挖掘跃进路片区长虹、九洲、华丰、四川灵通电讯有限公司、107设计院等三线建设企业的三线文化内涵,以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分别在灵通社区打造1958文创项目,在华丰社区打造《岁月华彩.时代丰功》三线文化陈列室,在九洲社区开展《三线军工印迹》及“光影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在跃进路、富乐路北段、九虹路等地段通过雕塑、彩绘等多种形式展示三线文化符号。同时邀请有代表性的三线建设人组建“红色讲师团”面向辖区群众、青少年宣讲三线建设历史和精神。通过提炼三线建设者工作、学习、生活等场景,形成连环彩绘本,以书本的形式传播三线文化。

下一步,涪城区将编制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将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纳入规划,争取十四五期间完成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

二、关于您“论证是否保留具有重大安全隐患建筑物”建议的回复

针对跃进路历史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我们积极与区住建局对接,明确了绵阳市第一批、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单,经反复确认存在安全隐患建筑物不是绵阳市历史建筑,安全隐患由业主单位排查解决。

感谢你们对涪城区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