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复函(关于以繁荣传统文化为引领,打造铁牛广场非物质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2-16 13:19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刘程、张锐、李江平、钟开文、李雨嘉代表:

你们在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繁荣传统文化为引领,打造铁牛广场非物质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第35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关于您“打造三川文化传承基地”建议的回复

扶持民间艺术团队,扩大涪城非遗影响。依托全省最大的民营川剧团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积极探索“川剧+川茶+川菜”的文化共建共享模式。天青苑川剧团位于铁牛街社区,成立于2006年,占地面积约400平米,有专业演员32人,是川剧传承发扬的民间队伍。2009年被省文化厅评为“优秀民营剧团”,被省委宣传部、文化厅评为“双服务先进集体”;2011年被省文化厅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展示基地”。

近年来,区文广旅局扶持支持天青苑川剧团做大做强,升级完善川剧体验,探索“两低两免”惠民演出运营模式,积极做好向上争取,指导申报省级公共文化资金,最终成功入选“四川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获省级补助资金40万元。一是低票价低收费惠民演出。大幕川剧剧场演出20元低票价,“赏川剧、品川茶”,年演出250场,观众2.6万人次。带妆川剧座唱演出低收费,“赏川剧、尝川菜”,年演出350场,观众10万人次;二是免费公演免费开放惠民传承。社会公益川剧演出12场,川剧体验传习基地免费开放330天。形成了全省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典型经验,对加快形成四川特色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机制和供给机制,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二、关于您“打造古玩文化特色街”建议的回复

铁牛广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圣地,是人民享受文化盛宴的乐土。目前,老百姓自发地聚焦在此唱戏听取、交流分享文化产品,具有建设古玩特色文化街区的地理、交通、人流优势。长期以来,涪城区集中精力打造铁牛广场文化氛围,先后举办了“成都国际非遗节绵阳分会场”“涪城区第二届戏曲大会”等大型文化活动,不断提升铁牛街社区文化中心服务能力。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与街道社区共同努力,深入实地调研,邀请专家支招,做好整体规划,积极统筹协调,逐步建立涪城古玩市场,满足人们对艺术品收藏日益增长需求。

三、关于您“建立传统文化主题广场”建议的回复

我区对铁牛社区的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将全区大型文艺活动选在铁牛广场举办,植入非遗文化元素,提升铁牛广场的影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做好绵阳非遗集市的规划、传承利用和展销工作,通过非遗集市常态化经营,推动绵阳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绵阳主城区少有古建园林泗王庙(庙内供奉大禹王塑像)、滨江广场与其背景越王楼传统建筑基底,结合铁牛广场外广阔的水面优势,恢复大禹水文化节日打造涪城文旅新亮点。

四、关于您“将项目纳入涪城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的回复

目前,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尚在草拟阶段,针对铁牛广场建设项目,区文广旅局牵头,会同城厢街道正在积极商讨建设规划,争取纳入“十四五”文化产业、文旅融合规划的项目。

感谢你们对涪城区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