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城郊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1 16:36文章来源: 城郊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村(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的决策部署,加快整治“灰蒙蒙、乱糟糟、脏兮兮”等重点顽疾,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打造环境整洁、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城郊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典范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等创建成果,立足长效、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着力破解城乡环境脏乱差顽疾,全面提升城乡品质,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总体目标

目前居民区(社组)和市场(生活服务区)普遍存在:保洁不及时到位;地面和巷道垃圾散落、爆仓,巷道和楼道大件杂物乱堆弃;小广告较多,居民区内车辆停放无序(特别是共享单车);临街门店跨门外摆占道,卷帘门小广告较多,店招不够规范;生活服务区硬件基础薄弱,布局分区不合理,整体形象较差等问题,现按照“集中攻坚、长效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城郊街道开展为期100天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以治脏、治乱、治差为主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整治市容环境,加快补齐城乡环境短板,常态化推动治理工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努力打造美丽城郊,力争在五一前环境有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治脏”行动

深入开展背街小巷、城中村、闲置地块、垃圾收集点“治脏”行动,提高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形象。

1、集中开展道路环境整治

工作目标:对辖区内背街小巷、乡村道路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确保道路沿线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乱堆弃。重点涉及沿江社区、圣水社区、白土村、下龙溪村。

重点任务:1)有背街小巷的社区督导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2)对乡村道路两侧进行整治,确保垃圾不散落、垃圾桶(房)无爆仓,无大件杂物和建渣。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联系村居各部门

2、集中开展城中村环境整治

工作目标:环境卫生良好,居民区管理规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重点任务:各村居要落实保洁人员,压实保洁责任,明确保洁区域,增设垃圾收集设施,提高保洁频次,加大转运力度。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联系村居各部门

    3、集中开展闲置地块环境整治

    工作目标:城区闲置地块无裸土、扬尘、无垃圾乱倾倒、无乱搭建、乱种养等现象,重点涉及牌坊社区、新庙社区、圣水社区、高水社区。

    重点任务:1)已供待建地块整治由城管办牵头,督促产权单位打围平场,场内无乱搭建、乱种养、乱堆弃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覆盖绿化完好无裸土等。(2)其他闲置地块整治由环保办牵头,做到无乱搭建、乱种养、乱堆弃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无残垣断壁。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联系村居各部门

    4、集中加强垃圾收集点规范运行

工作目标:垃圾收集设施布局合理、设置规范、管理到位,无桶身破损、垃圾散落和爆仓等情况。

重点任务:1)各村居加强对垃圾收集点的日常维护管理,做到外表整洁,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加大垃圾转运频次,杜绝垃圾爆仓、污水溢流现象;(2)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规范投放垃圾,有条件的可按垃圾分类设置和投放。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环保办和联系村居部门

    (二)开展“治乱”行动

深入开展违规占道、广告招牌、乱停乱放“治乱”行动,加大整治力度,提高治理能力,巩固治理成果,打造文明、有序的城市风貌。

5、集中整治违规占道

工作目标:市容整洁、秩序井然、管理规范,无占道经营、坐商跨门、违规开挖等现象,重点涉及高水、圣水、平政等社区。

重点任务:1)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牵头,对市场和生活服务区周边、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全面消除游商占道、乱设摊点、杂物乱堆等现象;(2)由区市场监管局城郊所牵头,提升市场硬件设施,健全内部分区,规范经营秩序。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区市场监管局城郊所

6、集中整治广告招牌

工作目标:净化城乡视觉空间,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重点任务: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全面梳理辖区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存在的问题,重点对临街两侧的破损、过期、空置和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招牌等进行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

7、集中整治乱停乱放

工作目标: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通畅的生活环境和交通环境。

重点任务:1)各村居对居民区或生活服务区内车辆乱停乱放集中区域进行排查,合理布局停车位;(2)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牵头,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对不按规定停放和占道严重的共享单车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

    (三)开展“治差”行动

深入开展设施修补、绿化提升、城市微治理等“治差”行动,改善公共空间环境,塑造多样性、观赏性的人文景观小品,提升城乡形象品质。

8、集中排查修补破损设施

工作目标:破损基础设施修补及时、运行良好。

重点任务:由城管办牵头,对辖区内的城乡道路、管网、燃气管道等开展全面排查,对接区级职能部门,及时修补破损设施,营造良好城乡公共环境。

责任单位:各村居

责任部门:城管办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2022年3月15日至3月31日)。各村居组织人员集中对各辖区、行业内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治计划,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

(二)集中整治(2022年4月1日至5月31日)。街道根据行动方案和问题清单,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开展整治工作,逐条推进落实,逐项整改销号。

(三)巩固提升(2022年6月1日至6月30日)对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反弹现象,持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指挥部,由街道办主任任指挥长,分管环境治理的副主任任执行指挥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郊中队、区市场监管局城郊所等区级相关部门和各村居、各联系部门为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环保办,负责日常推进事务。指挥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百日攻坚行动中的各种问题,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压实工作责任。本次行动按照“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方式推进,建立问题清单制和整改销号制,各村居和相应业务部门作为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负责统筹实施所辖区域内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环保办对各单位整改销号情况每周定期通报。

(三)健全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各村居书记靠前指挥,落实专人专班,立行立改,实现城乡环境秩序管理由“突击治理”向“日常监管”转变,推动城乡环境秩序管理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

)落实资金保障。各村居要通过开源节流、开展对上争取、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积极筹集整治资金,深化整治效果。街道对形成特色亮点的整治工作,根据推进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五)强化宣传报道。各村居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乡品质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出良好整治氛围。同时街道实行内部曝光,客观反映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六)逗硬考核奖惩。街道将本次百日攻坚情况纳入各村居年度目标考核,采取跟踪督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现场督办、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对在集中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干部严肃问责,形成考核与奖惩互动的良性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