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关于印发《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7 16:26文章来源: 城郊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各社区(村)、机关各部门:

现将《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2021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工作开展。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24日

 

 

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2021年

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城郊街道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围绕“三千工程”阶段性目标和“四个强区”建设,按照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工作布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做强公共法律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规范刑罚执行,夯实基层工作根基,为城郊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依法治理各项统筹,做好“八五”普法开篇布局

1.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加强依法治理统筹指导,科学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加强城郊街道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定期召开依法治理工作推进 会,协调解决、总结提炼依法治理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持续做好依法治区月报和信息报送工作,形成依法治理工作城郊特色。

2.做好“八五”普法开篇布局。一是根据中央、省、市、区“八五”普法启动情况,做好城郊街道“八五”普法启动工作,组织召开城郊街道“七五”普法总结表彰大会暨“八五”普法启动会。二是根据中央、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出台情况,制定出台城郊街道“八五”普法规划。 

3.推进“法律七进”提档升级。一是制定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工作方案,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统筹、一体推进。二是落实“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根据责任清单,及时调整街道各业务部门普法责任清单。 

4.营造“法治文化”浓厚氛围。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 “3.8国际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6.26国家禁毒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1+10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加强《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社会治理和保障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二是持续开展“每周学法典”活动,加大微信群普法力度,通过“传统+新媒体”方式讲好城郊法治故事,提升涪城法治宣传辐射力与影响力。

5.拓展“法治城郊”阵地建设。一是推进“法律七进”示范点建设,完成辖区内“法律七进”示范点打造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小区”“法治农家大院”阵地建设,将法治宣传融入小区(居民区)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队伍建设,建立街道、村(社区)、组(社)普法队伍台账。四是持续开展法治示范街道(乡镇)、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特色亮点突出的“法治细胞”。

二、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6. 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安排政府法律顾问、司法所对文件合法性进行预先审查,防止违法文件制定出台。

7. 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按照《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决策质量,落实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标准化审查模式。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8.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9.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完成村(社区)换届后调委会成员调整工作,完成镇(街)换届后调委会成员调整工作,完成调委会和调解员的评星定级工作。加强对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和“公调对接”工作的指导。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特别做好疫情防控、“两会”“科博会”、国庆、春节、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完成人民陪审员报名、登记和初选工作。 

10.加强企业投诉工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安排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法律顾问和业务部门,积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劳动合同用工审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企业投诉宣传力度。

11.办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青妇、老龄委、残联、信访等部门保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法律援助联动整体合力。开展对未成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妇女和老年人的特色法律援助。扎实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优化资源整合,履行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职责,配合公检法做好刑事辩护全覆盖和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服务司法工作更好开展。 

四、严抓细管,提升矫正监管和安置帮教水平

12.依法进行社区矫正。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和《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严格规范执法活动,根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强化措施、推进工作。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流程,提升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水平,提高社区矫正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接收衔接、日常监管、监管形势分析、风险性评估、违法惩处等工作,及时消除执法安全隐患。

13.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和安置帮教工作。全面落实“一人一帮教小组”,完善健全刑释人员个人档案,明确帮教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教措施。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身份信息核查、衔接管理等工作。协助落实“特殊”安置帮教人员社会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