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涪城区人大常委会石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3-16 14:17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了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关系,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街道人大工委服务发展、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作用,按照区人大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结合石塘街道人大工作实际,提出2021年度街道人大工作计划。

一、依法有序推进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1.成立选举工作机构。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文件精神,结合石塘实际,谋划思考七届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石塘选区工作机构建立、人员构成,制定换届选举工作预案。及时召开选举动员和培训会议,明确此次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选民参选登记率。制定宣传计划、培训宣传骨干、编写宣传提纲、制发标语口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发动选民参与选举。

3.做好选举各阶段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按照选举工作时间节点,做好选民登记,在法定时间公布选民名单、代表候选人提名名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在法定选举日依法有序组织选举投票;做好选举风险预案,妥善处理选举工作中的信访举报和不稳定因素;做好选举各阶段资料留存、归档,按照要求填报选举统计数据报表。

二、扎实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尽责能力

4.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预算法》《选举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业务知识,并订阅人大学习资料及报刊,发放给辖区人大代表,常态化促进代表不断学习提升。

5.加强对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辖区代表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以及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

6.组织代表学习重大战略决议。围绕区委 “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区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要求等,部署学习、领会和执行,全力助推石塘成为西部现代化强区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为全区实施千亿总量、千亿园区、千户企业“三千工程”,建设产业强区、科教强区、开放强区、全域强区“四个强区”贡献人大力量。

7.加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按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座谈分享、专题培训等方式,结合街道中心组学习、“周五学堂”、等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三、围绕中心,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职责

8.积极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严格要求代表认真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会前广泛征求选区选民建议、意见,做到不迟到,早退,会议期间认真讨论,积极发言。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代表小组视察、调研、培训等活动。

9.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选区、辖区,广泛联系选民,了解民情民意,反映选民的意愿和呼声;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变为广大群众、选民的行动,凝聚党心、民心。每名区人大代表年度内不少于2次与选民面对面交流、交谈,了解选民意愿,至少要收集2条民情民意。计划5月、6月开展代表联系走访企业群众活动,11月组织一次代表述职前与选民见面专题见面会议。

10.扎实开展视察和调研。围绕全区重大决定、街道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视察和调研。年内安排4次以上市、区人大代表视察、调研,聚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级科技城新区建立以及临港经济工业园区调位协同发展等新机遇展开,破解石塘发展瓶颈,并第一时间将视察调研的报告、图片、简报等资料报送至研究室和人代工委。

11.切实搞好监督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民主评议等方式,围绕街道产业支撑、项目攻坚、要素保障、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和党建引领六大重点内容开展专项工作监督,发挥人大代表对政府重大工作依法监督职能。计划11月下旬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四、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12.做好年度工作规划。做好代表接待日活动工作计划、安排,精心组织和策划代表活动方案。

13.认真开展代表联系选民、联系群众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深入选区,开展代表联系和走访选民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并做好相关图文影像资料记录;进一步推进“双联”活动,完善双联(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台账。

14.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对辖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考核和考评,建立辖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考核办法。

15.开展“扶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已脱贫的28户贫困户进行走访回头看,关心其生活、了解其遇到的困难,帮助其解决困难,将代表脱贫攻坚情况记入代表履职登记表,并建立人大代表扶贫攻坚工作台账。

五、加强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

16.规范管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确保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有固定场所、硬件规范齐全,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标识,代表信息公示,悬挂标准国徽,有桌椅、档案柜等配套设施,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悬挂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活动制度。并加强日常服务和管理规范,有年度代表活动计划,有“两簿一册”。

17.确保“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和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有序运行。继续做好每月15日的市、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工作,指导社区按照要求做好“人大代表之家”日常管理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代表之家”积极组织开展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学习培训、调研座谈、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各类活动,各项代表活动资料收集齐全、规范,及时分类归档。

18.做好代表履职监督和资格审查清理工作。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对代表履职进行等次评价,及时公示代表履职情况,并按要求报送代表履职登记汇总表;及时掌握代表信息变动情况,组织开展代表资格审查清理并按要求报送代表资格审查清理情况表。

19.办理来信来访。热情接待并认真处理代表、群众来信来访,记录完整、有办理结果并及时向代表、群众反馈。

20.加强信息工作。全年反映代表工作、代表小组活动的简报,不得少于12期;上报1篇反映人大工作或代表履职方面的经验交流材料或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