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涪城区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联系村脱贫帮扶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29 14:57文章来源: 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做好对吴家镇凉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凉水村位于吴家镇东南方向,幅员面积5.27平方公里,辖8个农业合作社,人口2490人,党员48人,耕地面积2331亩,林地面积4660亩,全村塘堰27口,提灌站6座。凉水村毗邻场镇,绵中公路穿村而过。由于受区域发展统筹影响,该村发展相对滞后,老百姓以务农和外出务工为主。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均在2014年顺利完成脱贫。
    二、具体帮扶举措
    (一)进一步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一是实行一户一帮。按照“一户一帮扶责任人”的要求,继续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由局机关党员干部在编干部对口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每月不少于2次到联系村进行走访帮扶,详细掌握贫困户最近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困难,及时了解每户贫困户帮扶前、帮扶中、帮扶后各阶段的扶贫动态。二是牢牢把握脱贫底线。聚焦“一超六有”,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综合运用发展生产、促进就业、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兜底保障等手段,确保贫困人口不愁吃穿,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大病慢病有效救治,住上安全住房。
    (二)进一步帮助做好党建阵地建设。一是要定期深入联系村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重大政策、重要决定和重点部署以及各项惠民政策;二是加强对联系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协助联系村健全完善党组织规范工作制度,党支部每年至少与联系村支部开展2次以上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支部书记到联系村讲党课活动。
    (三)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联系村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消除陋习,克服不文明习惯,自觉遵守公共文明礼仪。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对困难户、老党员、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
    (四)协助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严格按照联系村责任,统筹资源和干部力量,协助联系村扎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宣传引导等工作。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尊重地方主体。充分发挥当地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基层意见,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与吴家镇党委、政府共同谋划工作,不包办,不代替,不过问与联系村工作无关的事情,在联系指导工作中切实服务当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三)切实改进作风。联系村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顺民心的事。开展联系村调研和入户活动不给基层特别是联系户增添负担。
    (四)强化管理考核。将参与联系村工作纳入机关干部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每半年进行1次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对开展工作成效明显的适时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得力的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