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05-05 16:26文章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社局根据《规定》和《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绵涪府办〔2021〕35号),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区人社局以法治人社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等工作,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今年以来,向区行政审批局移交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劳务派遣许可证、职业学校审批等3项审批权限。

2.优化公共服务。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掀起微笑服务、一线办公、全员练兵等“惠民新风”行动,切实固化柔化联系服务群众纽带,破除政风行风传统“老顽疾”,赢得办事群众普遍好评,有效助力全区社会评价满意度持续上升。一是微笑服务破除“冷漠症”。逐步统一着装,在各民生业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进服务内容全告知、服务流程全公开、服务事项马上办等“微笑服务”,并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因办件量大、窗口偏少而导致业务办理排队长等问题,开设延时服务,党员干部带头加班轮流值守,对急难险重等特殊情况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人到就办”,努力实现办事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二是支部一线办公破除“机关化”。针对当前部分群众就业无门、保险政策模糊等现象,组建就业、医保、社保等三支党员宣讲服务团,深入乡镇、村组(社区)、企业、校园开展春风送岗、“政-校-企联动大舞台”、异地就医政策宣讲等活动,促进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截至目前,共举行政策宣讲、岗位推介等活动45场次,发放资料2万份,覆盖群众近3万人次。三是全员带兵破除“暮气重”。结合“五讲五比锻造行动”,细化出台《“练兵”工作方案》,并全面推行“党组成员+年轻党员”的导师学徒制,深化“五点半课堂”“人社论坛”活动,常态化开展信息、公文、计算机操作竞赛,每季度开展“人社标兵”主题竞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比赛,开展““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场讨论4场次,培树“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审查,重点对违反规定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问题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同时,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既增强了文件的合法性,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又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内部的决策制度。坚持和健全了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重大问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记录等,2019年召开办公会25次、党组会23次、专题会议47次。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涉及法律法规的决策事项事先向法律顾问征求意见。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都公开。及时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及办事群众意见建议。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狠抓监察案件办理。2019年,共接待举报、投诉、咨询共计4000余人次,其中电话咨询3000余人次,书面举报投诉356人次,办结案件356件,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88件,涉及劳动者1500余人,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500万余元。妥善处理诸多突发群体性事件,如恒大翡翠华庭项目群体事件,南山一号项目群体事件,金阳金领群体事件,金家林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群体事件,避免了矛盾激化,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2.狠抓各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规范了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为广大劳动者就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开展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清理工作,确保在建工程项目不发生欠薪情况。

3.严格劳务派遣企业监管工作。联合工商、工会等部门对我区已审批的劳务派遣企业开展了拉网式检查,严格要求劳务派遣企业定期报告工作。

4.狠抓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五进”活动,进一步扩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

5.加强执法人员考核。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定期考取执法资格证,所有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五)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安排部署,深入学习重要八项规定,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载体,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取得了明显效果,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为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设立了举报电话、了举报箱,完善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今年到目前为止,未接到群众对执法人员的投诉举报。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按照政府的统一部署,完成了区人社局行政事项目录的确定、办事指南录入、目录生成、权责清单录入工作,各事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为群众提供指引和办事服务。

4.加强公务员诚信建设。配合组织部,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将诚信记录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着力从强化诚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建立监督机制、完善奖惩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健全信用保护和修复机制等方面建设公务员诚信体系,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能力,进一步塑造公务员“模范守信、带头守信”的良好形象。

5.加强审计监督。严格坚持审计监督工作的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发现问题,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做到抓小防大,在全系统切实形成民生资金不得有丝毫违规的高压线意识。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进一步加大了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把信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承担信访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畅通了信访诉求渠道,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把各种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到目前为止,共接待来访群众45批187人次,已办结40批135人次,正在办理5批52人次。未发生大规模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主要原因

总体来看,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表现如下:一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缺乏专业的法制工作人员,对法制相关工作把握不准,比如规范性文件的定义范围、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二是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如何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创新法治政府建设,仍需不断探索。

三、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组重要日程来安排,坚持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法治讲座以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开展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把学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免、评先、晋升的重要依据和必要程序,有效地夯实和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法律基础。二是坚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组织召开动员会3次,给所有干部职工发放新修订宪法读本100本;参试人员全部通过。三是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按照行政机关设立法律顾问的相关要求,我县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将法律顾问经费(2.5万元/年)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法律顾问经费。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紧紧围绕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不断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管理行为,完善信息公开,提高全局干部队伍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保障群众依法办事、干部职工履职守法、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二是加大“双随机一共开”执法工作力度,确保执法水平提升一个档次;三是积极配合组织机构进行法制机构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加大依法信访工作力度,特别是针对涉军、涉老及困难群众依法信访,切实保障利益诉求合法解决。使我县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