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办事处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03-05 13:43文章来源: 工区街道办事处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区政府政务信息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工区街道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2019年工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层层分解落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根据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工区街道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国家和省、市、区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制度。

    (三)学习、宣传、培训和督查情况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一是抓好内部培训工作,要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机关各部门,各社区负责人做好自学;二是通过各种会议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群众的知晓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2019年累计发布机构信息及其他信息26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信息分类: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公开主要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平台、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对于情况特殊的居民,如身体状况欠佳,无法及时掌握信息动态的,还采取社区工作者入户和社区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公开。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示上,各社区建立了完善的居务公开栏,居务公开栏在公开居务的同时,也设立了财政收支公开以及下行的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公开栏目,居务公开形成了政务公开的一条延伸渠道,极大的丰富了工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种类、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度工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完成区政务公开下达的全年公开目标任务,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为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提高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与参与率,不断加强对街道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实施主动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地执行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时效性。加强机关各部门的交流,及时更新信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众全面及时地了解我街相关政务公开信息。

   (四)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203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