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12 17:22文章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1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文件精神,绵阳市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特编制《2019年度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机构建设方面

建立健全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负责同志负责对机关办公室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机关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

(二)信息公开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公开的透明度,深化就业促进工作的信息公开。一是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抓落实,各股室密切配合,专人负责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二是落实责任。明确了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及时制定了考核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各单位(股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得到落实。三是注意保密。完善《保密制度》,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类信息的编写、审核公开机制,做到每条公开信息均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审查人和分管领导分别履行审核职责,对发布形式和发布内容进行审定,明确相关工作涉密范围,确保可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要求。2019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全年发布各类简讯、信息95条次,未出现一例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互联网+社交融合方式还需进一步探索。新的政策信息公开主要以文字为主,未开展互联网社交服务。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公开及时性不够;三是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工作打算及改进方向

(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劳动维权最新政策、打击欺诈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等。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二)加快对新媒体的探索。学习研究互联网社交服务,灵活运用网络媒介,公开普及民众关心的政策热点难点,挖掘工作亮点,展示宣传工作成效,树立工作中主动履职、敢于担当的典型人物,促进政策为群众所用,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地落实。

(三)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审批程序。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公开质量,审核工作与绩效考核严密挂钩,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有碍发展、影响稳定和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