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党外通报

2021-05-13 12:30文章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中共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党外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2020年12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落实和深化机构改革专项巡察。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认真领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2021年1月22日巡察反馈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认领问题,深入反思检视,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主动担责、认真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局党组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研究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落实六届区委第六轮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工作方案》《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中共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助推机构改革政策落地落实有差距。

1.针对“领导班子在推进机改工作中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分别以局党组会和局办公会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和省市区委深化机构改革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力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和思想自觉,确保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做深做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梳理完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改工作及推进机改工作中领导班子研究部署机改工作的相关记录。

2.针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机改推进工作中未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理清职能职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积极主动对接市局,按要求及时完成区委双拥领导小组变更。草拟并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印发了《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办公室 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绵涪委办字〔2020〕21号)文件,明确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二)履行机构改革主体责任不到位。

3.针对“机改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9月15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世成召集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涪城区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现场推进会,再次明确了推进全区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要求;二是局党组成员包片联系镇(街道),实地指导督促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推进;三是积极推动区委编办于2020年12月8日印发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机构编制方案》,涪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印发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指导手册》,进一步指导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站)规范化建设。

4.针对“干部队伍融合未形成整体合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14日修订完善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谈心谈话制度》,指导全局开展好谈心谈话活动,加深干部之间的思想交流和感情融合;二是强化党建引领,通过组织开展工会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教育引导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奉献;三是积极开展教育引导,运用每周五政策理论学习进行干部思想教育专题培训,总结交流经验。

(三)财务管理不规范。

5.针对“资产划转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8日修订完善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与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对接完善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与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区财政局对接完善资产管理平台划转手续,及时梳理完善单位转隶资产划转的相关手续。

6.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8日修订完善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涪城区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增强财经纪律执行意识;三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公务支出中相关要求,规范公务卡使用,落实干部职工公务卡规范办理,已新增公务卡4张。

7.针对“财务审批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8日修订完善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纠正整改不符要求的相关报销凭证;对区级领导慰问方案支出报销单大小写金额不规范进行整改完善;水务集团更正出具水费缴款发票;完善机关纱窗的安装合同;完善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办公地点氛围营造、广告宣传等相关审批手续。

8.针对“对下属事业单位财务、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8日修订完善了《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不定期到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检查;二是组织学习《关于印发〈绵阳市涪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事项办法〉的通知》(绵涪财〔2014〕28号)《调整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绵涪财〔2016〕17号)文件以及各级资金管理办法;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对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报账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和个案解读,明确报账的流程和内容的规范;四是严格执行我区差旅费管理办法,落实财务内控制度,追缴不符合报销的经费,已于2020年12月4日全部退回军休所账户。

(四)聚焦退役军人事务主责、主业有差距。

9.针对“思想政治引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策划、设计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开展学习党史宣讲活动;二是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创优争先活动,胥金龙等10名退役军人被省、市、区评为最美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之星;三是组织全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600余人,分四期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印制下发了《绵阳市涪城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前后双拥工作的通知》,指导辖区开展好双拥工作;五是发挥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春节期间,采取入户走访,送慰问信、慰问年画、发送慰问短信,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对困难退役军人、功臣模范、信访矛盾突出人员等对象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

10.针对“对退役军人诉求研判不够、化解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开展涉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持续增强对涉军群体信访人员的摸排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抓紧时间研究并逐一化解方案,形成涉军群体信访人员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台账。二是开展涉军信访人员分类梳理,通过与公安协作,与辖区一道重新摸排梳理信访重点人员,形成涉军重点信访人员包案化解台账。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涉军信访化解工作,在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决策下,形成了涪城区研究解决无军籍职工信访问题专题会议纪要,化解其信访问题。

11.针对“对基层工作服务站的工作指导不深不细,保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赴外辖区学习交流经验,2021年2月24日组织全区部分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到游仙交流学习;二是形成涪城区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汇编,组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测试;三是大力开展政策业务培训;2020年12月开始,牵头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中开展以机关干部带头学,各辖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强化学的“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强化提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的政策法规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四是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讲活动。五是强化服务工作保障。2021年1月,向石塘街道古井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拨付阵地建设经费3万元;向工区、石塘、城厢街道拨付无军籍职工服务管理工作经费共2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落实到位。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检验。

(二)压实责任,推动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机构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机构改革有关决策部署在我局落地落实,同时,加强全局中心工作与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统筹协调,科学统筹抓好机构改革工作与全局其他重点工作,保障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上下功夫,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大庆献礼。

 

中共绵阳市涪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5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