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关于2017年政府网站建设暨协同办公系统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1-19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国办《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涪城区电子政务网建设和协同办公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绵涪委办〔2017〕106号)工作要求,区目督办会同区信息办对全区各单位2017年度政府网站建设暨协同办公系统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7年政府网站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信息发布总量为6786条,其中区级部门发布信息4621条,乡镇街道发布信息2165条。

  “部门/乡镇/街道动态信息”每月须更新4条(每季度12条,每年度48条,每两周须有更新),本次考核信息更新48条为合格,信息发布总量为5544条。“重点信息公开”栏目每半年须有更新为合格,信息发布总量为364条。“民生领域”栏目每半年须有更新为合格,信息发布总量为586条。“数据开放”栏目每季度须有更新为合格,信息发布总量为92条。“政民互动”信息发布总量为200条(其中“书记区长信箱”12条,“在线访谈”10条,“征集调查及结果反馈”9条,“新闻发布会”6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14条,“政策及解读”145条)。2017年,绝大多数责任单位均顺利完成了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的单位有: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地税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城厢街道、丰谷镇。

  二、协同办公系统目标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协同办公系统自2017年7月31日正式启用以来,共计收发各类文件61577份,实现了全区非涉密文件无纸化办公,得到了区级领导肯定,达到了预期效果,但还存在着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部分特色栏目信息未更新或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其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有:区商旅局(“中轴片区”模块 “项目推进”未更新)、区工信局(特色模块“项目建设”、“项目推进”未更新)、区全媒体中心(“投稿爆料”栏目未启用)。

  三、2017年目标考核不合格情况

  1.政府网站“部门/乡镇/街道动态信息”考核不合格单位:

  区国税局(10条)、国土涪城分局(4条)在第二季度检查中动态信息考核不合格(督查通报【2017】第10期)。

  2.政府网站“民生领域”考核不合格单位:

  区住建局(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信息、条件标准/房租标准/配租公示未更新)在第一、第二季度检查中不合格(连续两次未达标视为不合格)(督查通报【2017】第10期)。

  四、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政府网站建设暨协同办公系统工作全面推进、纵深突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别单位对政府网站建设暨协同办公系统工作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单位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亲自组织研究,及时督促落实,分管领导不能明确责任,具体工作人员岗位更换频繁,导致工作难以落实。

  (二)信息公开不全面、上报不及时,未按照国办要求时间节点报送。国办要求动态信息栏目每两周需有更新,数据开放栏目每季度须有更新,基本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各子栏目每半年需有更新,部分单位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上报不及时,有的需要每次提醒才更新,更严重的出现责任单位栏目空白现象。

  (三)上报信息格式混乱,引用外部链接出现死链现象。部分单位上报信息未按照操作手册步骤进行,造成信息内容格式混乱,图片显示不出,链接打不开成为死链接,严重影响我区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考核得分。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数据开放”信息公开工作

  各部门须高度重视“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栏目信息的加载工作,确保各子栏目每半年有信息更新,并保证信息的实效性、全面性。同时按要求对本部门栏目进行梳理,杜绝空白栏目及死链接的出现,并掌握各栏目的信息更新时间节点,加强信息的上报工作,同时要加强上报信息内容的审核,避免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法规名称、国家、省、市、区领导姓名等敏感字出现错字、漏字、格式混乱等现象发生,并且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工作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

  “数据开放”栏目是2017年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中新增设的栏目,包括“数据资源”和“下载资源”两大类,每一类数据包括经济建设、环境资源、城市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休闲、民生服务、道路交通等7大领域,涉及涉及区目督办、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投促局、区商旅局、区工信局、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教体局、区科知局、区文广新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惠民帮扶中心,共计16个单位,各责任栏目内容每季度须更新。

  (二)进一步完善协同办公系统各责任栏目信息

  2018年起,协同办公系统工作考核将严格按照《涪城区电子政务网建设和协同办公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绵涪委办〔2017〕106号)要求,对各栏目责任单位进行目标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将扣除相应目标分值。

  按照区委绩效管理新要求,从2018年起,政府网站建设暨协同办公系统工作的各季度目标考核通报,由区信息办单独组织发文,通过按月统计,按季通报,年度量化打分的方式,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进行目标考核,考核结果报区目督办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