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7—9月政府网站和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

2017-11-15 11:06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按照《涪城区电子政务网建设和协同办公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绵涪委办〔2017〕106号)工作要求,区目督办会同区信息办对全区各单位政府网站和协同办公建设工作第三季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考核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每月动态信息须更新4条(每季度12条,每年度48条),本次考核信息更新12条为合格。

  7-9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信息发布总量为1406条,其中乡镇街道发布信息425条,区级部门发布信息981条。

  更新较好的单位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更新77条)、区食药工质局(更新65)、区文广新局(更新62条)、区环保局(更新61条)、城厢街道(更新59条)等(详见附件1)。

  (二)重点信息公开更新情况

  我区政务网“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包括20项指标,涉及行政权力、人事、财政、审计、农业、发改、公共资源交易、住建、食药工质、环保、安监、国土、卫计、科技、文化、工信、就业、应急、统计、民生等部门。各责任单位应按照任务分工要求,及时完善相应栏目信息公开内容。

  更新较好的栏目及责任单位有:区人大办(人事信息)、区委组织部(人事信息)、区人社局(人事信息)、区目督办(民生工程)、区应急办(应急管理)、区政务中心(行政权力)、区财政局(财政资金)、区农业局(公共资源配置)、区住建局(保障性住房)、区食药工质局(食品药品安全)、区环保局(环境保护)、区安监局(安全生产)、区发改局(价格和收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计划)、区卫计局(公共企事业—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区工信局(公共企事业—公共企业和国有企业信息)、区文广新局(公共企事业—文化机构信息)、区统计局(统计信息)、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采购、公共资源配置—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区审计局(财政审计)、区就业局(就业服务)、区科知局(科技项目管理、公共企事业—科研机构信息)、国土涪城分局(征地拆迁)等(详见附件2)。

  (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政务网“民生领域服务”栏目包括9项指标,涉及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就业局、区卫计局、区社保局、区住建局、区投促局、区食药工质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文广新局、区应急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涪城管理部,共15个单位。

  更新较好的栏目及责任单位有:区民政局(婚姻收养及名单名录)、区教体局(教育服务、公共事业及名单名录)、区就业局(就业服务及名单名录)、区卫计局(医疗卫生及名单名录)、区社保局(社会保障及名单名录)、区住建局(住房服务及名单名录)、区投促局(招商引资)、区食药工质局(企业服务)、区人社局(就业服务)、区公安分局(企业服务及名单名录)、区国税局(企业服务)、区地税局(企业服务)、区文广新局(公共事业及名单名录)、区应急办(公共事业)、市公积金中心涪城管理部(住房服务及名单名录)(详见附件3)。

  (四)数据开放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政务网“数据开放”栏目包括“数据资源”和“下载资源”两大类,每一类数据包括经济建设、环境资源、城市建设、教育科技、文化休闲、民生服务、道路交通等7大领域,涉及区目督办、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投促局、区商旅局、区工信局、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教体局、区科知局、区文广新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惠民帮扶中心,共计16个单位(更新情况详见附件4)。

  (五)7-9月政府网站建设考核不达标情况

  在本季考核中,不达标栏目是重点信息公开“年度要点” 栏目,共计49个单位暂未达标(该栏目连续两次考核仍不达标视为不合格,并扣除半年目标考核分值),涉及单位:区教体局、区工信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局、区商旅局、区卫计局、区食药工质局、区审计局、区安监局、区统计局、区政务中心、区城管执法分局、区档案局、区扶贫开发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涪城管理部、区投促局、区社保局、区农能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国土涪城分局、区民宗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城郊乡、石塘镇、青义镇、丰谷镇、新皂镇、龙门镇、吴家镇、金峰镇、石洞乡、关帝镇、玉皇镇、杨家镇、城厢街道、城北街道、工区街道、南山街道、朝阳街道。(详见附件2)

  二、协同办公系统工作考核情况

  (一)重点栏目信息保障

  1、目标督查工作信息更新情况

  目标任务录入已更新。

  2、十九项经济指标目标任务更新情况

  全区十九项经济指标涉及到区委农委、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商旅局、区住建局、区投促局、区金融办、区科知局,按照区目督办下发目标任务要求,各项经济指标均已更新至第二季度。

  3、四大片区各子栏目信息更新情况

  北翼片区:五年目标、当年任务、项目推进栏目暂未更新。

  南翼片区(临港经济开发区):五年目标、当年任务、工作专报、项目推进栏目暂未更新。

  中轴片区:项目推进栏目暂未更新。

  南部农旅融合片区:项目推进栏目暂未更新。

  4、投促局工作信息更新情况

  投促工作栏目已更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更新至第二季度。

  (二)其他应用使用情况

  1、车辆管理

  车辆登记及车辆使用情况信息已更新。

  2、网络理政

  信件批转、信件签发栏目信息已更新。

  3、区全媒体中心

  区全媒体中心(投稿爆料)栏目未启用。(详见附件5)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加载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各部门应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加载工作,按照每月不少于4条,保证每月信息报送的均衡性(部门、乡镇、街道动态信息每两周须有更新),避免月底突击报送。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上报信息内容格式混乱、图片格

  式不一致、附件为死链接等问题,建议文字内容采取“一键排版”功能,图片处理为200kb左右的JPEG格式(上传图片请参照操作手册步骤进行,请勿从“图片集”处上传),为此各单位信息采编员必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核查信息内容、格式、图片、附件等方面问题,且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网发布。如有工作人员变动,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交接工作,以避免工作脱节现象发生。

  (二)高度重视“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从本次检查的结果看,“重点信息公开”暂未达标的栏目共有一个,涉及49个单位,涉及部门要按照《涪城区电子政务网建设和协同办公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及时完成本单位责任栏目信息更新工作。各部门应重点加强对行政权力、人事信息、民生工程、应急管理、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建设、招标采购、科技项目管理、征地拆迁、年度要点、婚姻收养、教育服务、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服务、企业服务、公共事业、招商引资、数据资源、下载资源等栏目信息公开,确保各子栏目每半年有信息更新,并保证信息的实效性、全面性。

  各部门信息报送人员按要求对本部门栏目进行梳理,杜绝空白栏目及死链接的出现,并掌握各栏目的信息更新时间节点(动态信息每两周须有信息更新,日常信息每半年须有信息更新),加强信息的上报工作,同时要加强上报信息内容的审核,避免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法规名称、国家、省、市、区领导姓名等敏感字出现错字、漏字、格式混乱等现象发生,并且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工作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并于11月17日前完成各责任栏目信息上报工作。

  (三)完善协同办公系统各责任栏目信息

  涪城区协同办公系统(二期工程)经过半年开发,于7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各特色栏目存在信息未更新情况,各责任部门须高度重视,并在11月17日前完成责任栏目信息加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