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关于2016年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7-31 23: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区委、区政府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区目督办会同区信息办对全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绝大多数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本年度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6年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2016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量为7206条,其中乡镇街道发布信息1901条,区级部门发布信息5305条,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位居全市前列。更新较好的单位有:南山街道(更新590条)、区安监局(更新563条)、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更新385条)、区环保局(更新220条)、区文广新局(更新214条)等。

  (二)重点信息公开更新情况。2016年,各责任单位均能够按照《2015年涪城区政务网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中的要求,逐步完善相应栏目信息公开内容。更新较好的栏目及责任单位有:安全生产(区安监局:更新110条)、环境保护(区环保局:更新99)、价格和收费(区发改局:更新71条)、财政资金(区财政局:更新66条)。

  (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民生领域服务”包括9项指标,涉及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就业局、区卫计局、区社保局、区住建局、区食药工质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区公安分局、区招商局、区人社局、区文广新局、区公积金中心,共14个单位。各责任单位均能够按照《2016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逐步完善相应栏目信息公开内容。更新较好的栏目及责任单位有:教育服务/公共事业(区教体局)、医疗卫生(区卫计局)、公共事业(区文广新局)、就业服务(区就业局)、招商引资(区招商局)、企业服务(区公安分局)、住房服务(区公积金中心)、医疗卫生(区食药工质局)。

  (四)政民互动信息公开情况。

  “政民互动”包含领导信箱、征集调查、意见反馈、专家解读、知识问答等栏目。

  2016年,我区政府网站书记、区长信箱公开栏目,每个季度公开一批带有普遍性且民众关注的来信和办理情况,截止12月底,已公开信件10件。征集调查、征集反馈、知识问答、专家解读等栏目发布涉及群众的政民互动信息共计308条,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作用,及时解决了群众面临的困难,扎实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五)圆满完成了全国网站普查工作。

  按照国办普查要求,顺利通过了国办的普查,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中,我区无一部门网站被点名通报,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得到市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2016年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目标考核情况

  按照《2016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基本信息公开”每季度少于12条(每年少于48条)视为不合格,“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栏目连续两次考核不达标视为不合格,并扣除相应目标考核分值。

  2016年,“基本信息公开”考核不合格的单位有:国土涪城分局(第2季度考核不合格),“重点信息公开”栏目考核不合格的单位有:国土涪城分局(第1、2季度连续考核不达标),“民生领域”栏目考核不合格的单位有:区社保局(第1、2季度连续考核不达标)、区住建局(第3、4季度连续考核不达标)。

  三、2017年工作要求

  (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加载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各部门应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加载工作,按照每月不少于4条信息报送,保证每月信息报送的均衡性(部门/乡镇/街道动态信息每两周须有更新),必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信息采编员须认真核查避免信息内容出现严重错误,且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报。

  (二)进一步落实“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国办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继续加强对“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栏目信息更新工作,重点加强对婚姻登记、教育服务、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服务、企业服务、公共事业、招商引资等栏目信息的公开,要确保每个子栏目每半年有信息更新,并保证信息的实效性、全面性。

  (三)持续推进全国网站普查工作。

  按照国办要切实把办好政府网站摆到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高度,加强督查考核,按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要求,2017年将继续加强对部门网站的普查工作。全区各部门要继续按照国办要求进一步强化信息加载力度,确保政府网站各责任栏目信息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