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关于2016年7—9月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7-31 23: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国办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区目督办会同区信息办对全区各单位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

  按照《2015年涪城区政务网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每月须更新4条(每季度12条,每年度48条,)信息,本次考核信息更新12条为合格。

  7-9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信息发布总量为1430条,其中乡镇街道发布信息552条,区级部门发布信息878条。

  更新较好的单位有:南山街道(更新224条)、区安监局(更新74条)、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更新74条)、区文广新局(更新61条)、石塘镇(更新56条)等(详见附件1)。

  (二)重点信息公开更新情况。

  根据《四川省2015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我区政务网“重点信息公开”栏目共包括15项指标,涉及人事、财政、审计、农业、发改、科技、就业、公共资源交易、住建、国土、食药工商质监、安监、环保、应急、统计、交通、工信、水务、林业等,共计16个单位。各责任单位应按照《2015涪城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时完善相应栏目信息公开内容。

  更新较好的栏目及责任单位有:区人大办(人事信息)、区人社局(人事信息)、区安监局(安全生产)、区统计局(统计信息)、区就业局(就业服务)等(详见附件2)。

  (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民生领域服务”包括9项指标,涉及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就业局、区卫计局、区社保局、区住建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区公安分局、区招商局、区食药工质局、区人社局、区公积金中心,共11个单位。

  更新较好的栏目及责任单位有:区就业局(就业服务)、区卫计局(医疗卫生)、区社保局(社会保障)、区人社局(就业服务)、区公安分局(企业服务)、区公积金中心(住房服务)(详见附件3)。

  (四)部门网站信息更新情况。

  全区共有子网站17个,其中政府部门15个,其他部门网站2个。本季度共更新信息1604条(详见附后)。

  更新较好的单位有:区城管执法分局、区教体局、区文广新局、朝阳街道、区财政局等。

  排序 单位名 信息更新数量(7-9月)

  1 区城管执法分局(参与普查网站) 962条

  2 区教体局(参与普查网站) 379条

  3 文广新局 58条

  4 朝阳街道 46条

  5 区财政局 42条

  6 区就业局 35条

  7 区政务中心(参与普查网站) 31条

  8 区司法局 30条

  9 区食药工质局 27条

  10 区农业局(参与普查网站) 23条

  11 区地税局 22条

  11 金家林管委会 22条

  13 区档案局(参与普查网站) 21条

  14 区科知局 18条

  15 区林业局(参与普查网站) 17条

  16 区总工会 13条

  17 区委组织部 7条

  二、7-9月政府网站建设考核不合格情况

  (一)“基本信息”栏目考核不合格情况。

  本次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区审计局(6条)、区住建局(4条),共2个单位(详见附件1)。

  (二)“重点信息公开”栏目考核暂不达标情况。

  本次考核暂不达标的单位(该栏目连续两次考核仍不达标视为不合格,并扣除相应目标考核分值):区农业局、区住建局、区食药工质局、区环保局、区发改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审计局、区科知局,共8个单位(详见附件2)。

  (三)“民生领域服务”栏目考核暂不达标情况。

  本次考核暂不达标的单位(该栏目连续两次考核仍不达标视为不合格,并扣除相应目标考核分值):区民政局、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招商局、区食药工质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文广新局,共8个单位(详见附件3)。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从检查结果来看,涪城政务网在“部门/乡镇/街道动态”方面存在信息公开不均衡月底突击报送现象,“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方面存在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等现象,2016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考核现目前进入测评阶段,各相关单位要按照《2015年涪城区政务网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在10月30前完成空缺栏目信息上报工作,确保我区政府网站在2016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加载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各部门应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加载工作,按照每月不少于4条,保证每月信息报送的均衡性(部门/乡镇/街道动态信息每两周须有更新)。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上报信息内容格式混乱、图片格

  式不一致、附件为死链接等问题,建议文字内容采取“一键排版”功能,图片处理为宽度500的JPEG格式,为此各单位信息采编员必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核查信息内容、格式、图片、附件等方面问题,且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上网发布。如有工作人员变动,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交接工作,以避免工作脱节现象发生。

  (二)高度重视“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从本次检查的结果看,“重点信息公开”、“民生领域”暂未达标的栏目较多,涉及14个单位(详见附件2、3),望涉及的部门要按照《涪城区政务网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及时完成本单位责任栏目信息更新工作,重点加强对人事信息、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规划计划、招标采购、科技项目管理、征地拆迁、婚姻登记、教育服务、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服务、企业服务、公共事业、招商引资等栏目信息的公开,要确保每个子栏目每半年有信息更新,并保证信息的实效性、全面性。

  (三)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网站的建设工作。

  从本次检查的结果看,个别部门网站存在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动态信息每两周须有信息更新,日常信息每半年须有信息更新),以及部分信息存在死链接等情况。各部门网站要及时查缺补漏,完善网站栏目信息,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

  部门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政务中心(参与普查网站)、区司法局、区就业局,共4个单位。

  2016年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按季度进行(每年4次普查),并及时通报普查结果。各部门网站要按照政府网站普查标准(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根据国办对部门网站建设管理的要求,督促网站维护人员按要求对本部门网站进行栏目的梳理,杜绝空白栏目及死链接的出现,并掌握网站各栏目的信息更新时间节点(动态信息每两周须有信息更新,日常信息每半年须有信息更新),加强信息的上报工作,防止“僵尸网站”的出现,同时要加强上报信息内容的审核,避免机关事业单位、法律法规名称、国家、省、市、区领导姓名等敏感字出现错字、漏字、格式混乱等现象发生,并且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工作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制度规范。

  附件:1.2016年7-9月涪城区政务网基本信息情况统计表

  2.2016年7-9月涪城区政务网重点信息公开更新情况统计表

  3.2016年7-9月涪城区政务网民生领域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6年7-9月政府网站建设督查通报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