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管理局2024年工作计划

2023-12-07 16:24文章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24年,涪城区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三大板块,以更硬举措防控安全风险隐患,以更大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基本盘,为涪城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和应急保障。

(一)着力筑牢安全底线,不断提高安全发展基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立大安全大应急目标要求,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和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控制减少一般事故,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双下降”和较大事故“零发生”。

(二)着力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升事故隐患“动态清零”水平。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城乡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定期进行风险分析,

抓住关键要害,列出隐患清单、任务清单,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

整治。二是深化安全检查。紧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和专家“巡诊+服务”,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实施安全管家服务,在免费服务企业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安全专家服务融合监管执法。三是加大曝光力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

(三)着力夯实执法宣教,不断提升应急执法队伍能力。一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重拳”治乱、“铁面”执法,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全域执法、行刑衔接和媒体舆论曝光,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震动一片”执法效果。二是加大应急执法力度。实施分类分级执法,科学制定执法

计划,对纳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的重点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其它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各类防灾避险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对各种灾难事故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形成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着力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三感” 水平。一是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压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推动区镇村三级防汛减灾包保责任落地落细。强化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实行预警及险情信息直达农户机制,加强区域性防汛联防联控联动。建立完善避险转移分级分类台账,严格实行汛期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长效机制,确保无因灾人员伤亡。二是提升防灾减灾水平。做好2023-2024年度冬春救助款物发放及2024-2025年度冬春救助款物申报工作。做好2023年度地灾应急处置项目申报、实施工作;开展区、镇街、村级灾害信息员培训,不断提升灾害信息员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按区防指安排开展汛前检查、人员调整、值班值守等防汛抗旱工作。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和防汛防灾减灾宣传。适时开展自然灾害灾情报送工作。三是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树立全年防火理念,全面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压紧压实各方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落细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治、防灭火宣传教育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队伍培训演练,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四是严格救灾资金发放流程。加强与财政、审计部门的沟通对接,寻求多途径、可操作救灾资金监管模式,强化绩效管理和跟踪问效,做到及时、精准发放,实现救灾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五是持续实施突发事件保险项目。2024年预计投入资金91.58万元为全区50.88万人投保,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提高我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五)着力构建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一是健全应急责任体系。强化区应急委办公室作用发挥,推动应急委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责,着力建立“大应急”格局。建立健全集中会商研判、联合指挥调度机制,完善各类事故灾害处置叫应机制。健全以应急委为指挥中枢、各成员单位为着力点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二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应急干部队伍骨干力量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队伍理论水平和作战能力,实现应急干部队伍懂应急、会应急、能应急。按照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应急演练,做好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桌面推演)工作。积极发挥统筹协调职责,扎实推进临港经济发展区消防站和新皂消防站建设工作,实现“30 分钟救援圈”。三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建立健全抢险救灾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实时补充完善应急救援救灾物资,确保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切实提升全区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锻造全面过硬队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开展政治素质正向反向测评,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不断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多岗位锻炼培养干部,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注重在事故处置、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二是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应急管理干部常态化、专业化培训、轮训机制,破解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受限瓶颈问题。借助“应急管理大讲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有序推进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二是实行“老带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各类评比表彰的正向激励作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