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街道2023年工作要点

2023-09-26 16:24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是全区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蓄势突破、跨越提升的关键之年。街道全体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对标区委加快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决策部署,坚定实施1246”发展战略,围绕争创全市产城治融合领先发展第一街道目标,立足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圈层互促抓党建两个定位,抢抓绵阳工业园区建设、蟠龙组团开发、旧城改造、高铁南站建设大机遇,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城市更新、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六大抓手,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努力争当全区发展一马当先的领跑者、一往无前的排头兵,动若脱兔加油干,奋发“兔”强谱新篇,跑出石塘“加速度”、干出石塘“高质量”!

经济发展目标:2023年底,街道经济发展目标实现GDP突破100亿元,园区产值贡献突破300亿元,千户企业突破190户,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7%以上,规模工业产值突破12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完成67亿元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加快产业能级大幅跃升,推动经济发展高位求进

一是聚势强链优化产业。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两核三片”产业功能布局,发挥辖区产业集聚优势,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巩固促进技术成果高质量转化落地。依托绵阳工业园区建设,做好强链、固链、补链、延链,加快打造惠科模组、康宁玻璃基板、示润显示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壮大发展中南高科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开辟创明新能源产业新赛道。依托毅德、天泰两大专业市场和科伦医贸等重点企业,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壮大;利用新媒体产业园、126文创产业园、文创商业街区等商圈和九州江渚城市综合体、燕景堂科技孵化器等平台,大力推进发展楼宇经济,不断壮大辖区经济实力。重点抓好区委十件大事之一“双龙组团”工作,高标准做好蟠龙片区村庄、产业筹划、配套设施建设和区域推介,完成气调库和10社青花椒烘干房变压器安装,培育芍药花特色产业带动发展农旅项目,实现年产值达100万元。

二是开足马力攻坚项目。积极融入绵阳工业园区建设,深化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按照项目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和培育镇园之宝的总体思路,加快项目落地达产增效。加快推动创明新能源项目部分投产;示润智慧显示项目实现一期正式投产并启动二期建设;中南高科1期2批次16栋厂房6万平方米开工建设;配合推动中医校收益土地出让工作;做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对接,推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同步做好惠科模组、康宁玻璃基板等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提档升级营商环境。严格落实项目落地首问责任制,深度践行“三度服务”20条措施,开展企业全覆盖大走访2次以上,广泛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并限时办结。高水平打造区域营商服务中心,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四大常态机制”,加密频次、缩短周期、提高效率,全力支持投资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促进辖区企业健康成长、全速发展。精心组织,积极谋划,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积极推动完成街道5700家企业和2200家个体清查任务。加快培育壮大辖区市场主体,加大纾困解难扶持培育工作,按照成熟一户培育一户原则,持续开展“流动服务”“上门服务”,全年力争实现净增企业900家(其中个转企290家),净增个体2322家,努力打造全市一流,全区领先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二)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推动精准服务高效到位

一是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深化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大对上协调,加快推进《绵阳市六一学校片区规划调整》《绵阳市旧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御营坝片区》局部 (S(02.B)单元)调整方案尽快获批;科学系统研究谋划蟠龙组团区域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国土空间等方面规划,12月底完成片区村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力争以二环路安置点闲置地块项目建设为抓手,逐步推进城市南进蟠龙高质量组团发展。

二是超前谋划用地保障。完成楼房村九社安置点二期项目21.915亩、绵阳实验高级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达标扩建项目一期)20.97亩、临港经济发展区一级普通消防站项目15.04亩、红星社区2345号道路项目20.69亩和古井某项目1304亩土地报征工作。启动空港九年义务教育学校105亩和范家600余亩新引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完成区公安分局补征、浸水村统建点、文创产业园区一期商业地块和居住地块以及绵阳市六一学校项目土地出让工作。

三是精心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实施文创产业园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6.14公里道路建设,12千米高压线迁改,1.189公里沟渠工程;配合涪创公司完善医疗配套服务,推进骨科医院(临港新区)停车场建设;配合涪创公司加紧浸水片区1#2#道路建成通车,完成范家村、蟠龙村、浸水村3公里道路硬化工程,推动浸水片区4#道路1公里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烟厂老厂区及家属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主体及装饰装修工程和景观园林市政配套,年底前达到还建房竣工交付条件。

(三)加速城市更新建设步伐,推动城乡品质高速提靓

一是催化环境美丽蝶变。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环境治理大比拼,争创城乡环境全市十佳;深化两违整治,加大巡察监管力度,确保违建存量递减,新增为零;持续巩固天泰市场1.2公里示范街、古井统建房示范小区建设;完成1.2公里道路安防工程项目、1.1公里楼蟠路提升改造项目;实施塘新路亮化工程;加快滨河南路建成通车,持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二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结合滨河南路全段建成通车,提升打造沿安昌河石塘段景观步道;实施西河路社区市政道路改造提升;推进环南湖产业带项目,积极对上争取打造2处街角绿地及“口袋公园”;加强道路养护安全,提速范家村、蟠龙村、浸水村村道建设。配合绵投集团完成创业大道南延线工程建设项目,与燃气集团共同推进热电厂旧厂区改造。抓细抓实1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5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规范化提升。

三是推进城市安居工程。加快御营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旧区搬离工作;浸水棚改还房安置小区一期建成;浸水统规统建安置房开工建设;楼房一期安置房验收支付,二期加快前期征地;加快完成红星统建房北区办证。加快美丰景泰苑主体封顶,配合完成文创产业园核心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拆迁,推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3#4#号道路项目建设。

(四)加劲基层治理数智融合,推动治理能力高标赋能

一是数字赋能网格治理。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全科网格化管理体系,规范提升专职网格员队伍水平,加强网格队伍稳定性建设和网格员业务能力培训。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资源调度”机制,推进红色网格建设,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共治的“红色动能”。全面实施清单制全科网格管理,打造一体化基层网格化综治管理云平台,制定“四张清单”(工作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走访清单),做好“六个一”(一户、一档、一卡、一箱、一线、一会)服务,精准及时了解群众诉求,高效做好问题收集转办。

二是筑牢工作底线基石。健全维护群众权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舆情收集分析三大机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长制,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持续提升生态质量。强化耕地保护,严管严查严处违法用地,加快推进卫片执法问题整改。配合区级部门创建省双拥模范区,配合绵阳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指导御营社区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快完成南山社区创建服务创新型社区。大力开展社会治理顺心行动,探索实施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不断提升综治中心功能水平,逐步完善综治中心设备设施,推广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古井经验和东岳社区联户长制,深入推进平安石塘、法治石塘建设。

三是移风易俗培育新风。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新时代正能量,释放文化效能。讲好石塘故事,挖掘底蕴文化,弘扬优良家风,凝聚发展共识。长效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有效落实“门前五包”制度,把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抓在日常。开展村规民约法治化清理行动,更新不合时宜、不合政策的陈旧规约。用好用活媒体监督,高效整改媒体曝光问题,建立重点问题自查整改台账,把工作放在前面、做在实处。

(五)加力民生改善补齐短板,推动福祉增效高倍谋实

一是稳步推进民生项目。深入实施城镇困难群众帮扶“十心”行动和“五润”行动,用心用情做好391户,571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实施人力资源产业园B区建设,持续做好区级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完成涉及范家村374户木龙河污水管网支管网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开展自建房和非自建房“回头看”全覆盖治理(含住宅)。打造居民健身场所与古井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开工建设六一学校,做好拆迁等保障工作。加快推动骨科医院临港园区主体设施完工,强化统筹优质医疗资源;推进浸水幼儿园建设,支持实验高中扩建,协调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多样服务民生需求。优化113N”便民服务体系,完成御营社区、古井社区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争创古井、南山、小浮桥、东岳、御营社区和范家村6个村级便民服务站省级示范,推动更多事项跨区域“一站式”办结;以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银行服务大厅等为载体,完成5“暖心驿站”建设,逐步形成新业态就业群体与社区“互联互动、共治共享”新格局。拓展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作用,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志愿服务、扩大就业等多形式多主题的群众活动,持续推进和谐村社建设。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求,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地位,通过创建“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家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加强机关干部体育锻炼。

三是妥善化解遗留问题。创新工作思路,联动多方力量,积极对上争取政策、资金,继续化解古井安置房产权分割问题,范家、蟠龙二环路拆迁社保、安置、住房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完成重大工程项目、卫生院项目、骨科医院项目社保安置,持之以恒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最大保障。

(六)加强圈层融合互促发展,推动党的建设高规筑基

一是建强载体激发活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指导古井社区完成整体提升,建成古井社区“三站一馆一中心”;指导东岳社区开展智慧化社区建设,拓展东岳“营商荟”党组织带动孵化作用,建成中国科技城涪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机关党支部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指导御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推进红色工作室和暖心蜂站标准化建设;指导御安社区开展涪味中心食堂建设、南山社区食堂及驻餐点建设,协调做好西河路社区与重庆北碚区社区统战结对工作。

二是守正创新释放动能。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和理论宣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办好“周五学堂”,推进“七会”微党课进支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落实“牵手提能”筑基行动,进一步提升社区(村)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水平;持续实施“党建引领,圈层共进”四大互促工程,不断融合推进圈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三是强抓作风激励实干。锤炼干部作风,量化考评体系,优化干部动态管理和重点项目专班考核制度,提高硬性指标比重,开展季度评选“明星党员”和“岗位明星”,构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工作局面;加大各级干部培养提升力度,提高人岗适配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健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政治监督,以“六盯六查”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抓作风提效能。强化正风肃纪,加大腐败惩治力度,不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教。深入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未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时间表、任务书,全力推动整改对账销号,改出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是全力以赴“拼”。拼作风。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都比明天早,明天再早都比今天晚”的效率意识,自觉养成“马上就办”的良好习惯,雷厉风行、争分夺秒,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拼能力。要跳出石塘看石塘、跳出涪城看石塘,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拿出“巧办法”借力发力,练强“硬功夫”见招拆招,大胆试、大胆闯,推动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拼方法。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尽可能往前排,全力以赴拼速度见成效。

二是千方百计“抢”。抢时间。要迅速行动,抓快抓早,狠抓落实,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以时不我待、奔跑追赶的状态,奋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跑出“加速度”。抢进度。要快马加鞭推项目,齐头并进抢进度,深化落实联系服务重点项目“三个一”机制,加强惠科模组、创明新能源等重点项目的细节管控和跟踪梳理,确保梯次衔接、滚动推进。抢机遇。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积极抢抓并切实用好绵阳工业园区建设、蟠龙组团开发、旧城改造、高铁南站建设四大机遇乘势而上,不断谱写石塘发展新篇章。

三是奋勇争先“干”。敢干事。要敢于担当,认真负责,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承担责任,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动真碰硬的勇气多干事、干好事。会干事。要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多出“精品”,少出“次品”,把握规律,立足长远,明确重点,总结经验,打造更多具有石塘特色的工作品牌。干成事。要坚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精心谋划好事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事,严格按照“新、快、实、真、严”五字要求,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加快石塘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