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石塘街道工作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谋划

2023-05-19 16:37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一、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方面。

坚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目标任务、确定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全面宣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要义。党工委书记亲自联系指导人大工作,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要情况主动向街道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街道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年至少2次,主动在街道党工委会议上汇报人大工作,争取党工委支持;把人大工作纳入街道党工委2023年度工作要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大制度等理论列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围绕街道中心大局,促代表履职方面。

一是定期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街道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3次以上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转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助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对产业发展、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计划先后组织对毅德天泰专业市场、文创产业项目、御营坝棚改项目等市、区重点项目的视察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和广泛听取意见,为涪城和石塘发展,建言献策,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并上报专题调研报告1篇。二是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按照《监督办法》规定,结合代表小组活动,认真开展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切实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计划全年开展集中监督4次以上,通过代表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使人大代表成为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的宣传者、监督者和推动者。三是规范做好群众接待。每月10日固定在“家、站”开展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向群众宣传解读政策。四是扎实开展“三联”活动。组织区域代表不定期开展联系困难群众、社情民意群众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收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

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方面。

一是丰富代表学习培训形式。依托“家”“站”、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要义。全年拟计划组织2次以上代表专题履职学习培训,通过聘请优秀讲师集中授课、外出游学等方式,不断强化代表“作为”意识,提升“善为”本领。订阅代表学习用书和报刊杂志,促进代表更好地了解人大工作,增强履职能力。二是强化人大代表履职保障。为代表广泛联系选民、履行代表职务提供平台。按规定保障落实代表活动经费。规范完善代表履职档案,按照区级履职量化评价规定和街道履职评优办法,客观真实地为区域31名代表公正客观记录小组活动、群众办实事、走访联系群众等情况。做好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工作干劲。

四、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组织人大工作者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和精神,提高人大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对法律法规、人大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人大工作者的服务保障能力。二是加强街道人大工作。人大街道工委负责联系辖区内的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监督以及其他工作,积极探索对辖区经济社区各项工作的监督方式。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坚持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先导,聚焦代表活动和人大代表故事,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人大工作,全面反映区域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民”的新面貌,营造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优化阵地添活力。继续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新途径,为人大代表提供更为便利的履职平台,推进人大代表工作常态化开展。拟打算在2023年对现建成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功能再优化、平台再利用,建成集“公益+商业”的融合服务区,依托现有资源、挖掘潜在资源,为代表搭建一个集“生活、交流、座谈、学习、活动”为一体的心目中的“家”,让“代表之家”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基地,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活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