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塘街道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8 09:45文章来源: 石塘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2022年是全区“十四五”深入推进之年,是石塘立足新定位,新目标,深化圈层党建,争创一流业绩,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的突破之年。街道全体干部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及“两会”精神、区第七次党代会以及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石塘发展实际,以“城市建设新标杆,圈层互促抓党建,争创全市产城治融合领先发展第一街道”为总体定位,抢抓临港工业园区调位,高铁南站建设规划调整和绵阳建设宜居宜业Ι型大城市、成渝地区副中心城市有力机遇,紧盯全区加快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当好全市“五个排头兵”,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战略部署,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当示范”“三步走”策略,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优化服务、社会治理和圈层互促五大方面做好奋力争先,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更强、城乡品质更高、要素保障更优、民生改善更好和党的建设更实五大突破,全力打造全区乃至全市城市建设新标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石塘建成绵阳城南产业崛起新高地临港开放新门户和美丽宜居新城区,为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贡献石塘新力量,展现石塘新作为。

二、重点工作

(一)聚焦产业发展奋力争先,实现经济实力更强突破

一是优化晋级产业布局。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优化晋级两核三片产业布局做大现代服务业,依托毅德、天泰两大专业市场和科伦医贸等重点企业,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文创商业街区、九州江渚、126文化创意产业园、毅德FG区和天泰食品城数字化改造升级等城市经济;加快打造以电商直播、孵化、培训为主的毅德新媒体科技园、燕景堂科技孵化器等楼宇经济。做强先进制造业,充分发挥专班优势,助推中南高科、惠科模组尽快建成并投产,服务康宁玻璃基板项目尽快实现满产;支持精博机械、天和机械等优势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扩能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积极培育聚贤自动化等科技含量高的高科技企业。做优都市农业,抢抓高铁南进规划调整机遇,将都市农业发展片区调整为城市南进拓展片区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的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蓄力加劲项目建设。坚持在建项目抓进度,开足马力,换挡提速,全力以赴跟踪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文创产业园一期项目规划纳入绵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加速推动项目一期补缺地块报征工作;完成8万平方米商业街和住宅主体封顶,实现2公里道路建成并通车;红星社区形象规划馆完成装修并对外开放,完成红星社区安置点选址及拆迁工作。惠科模组一期项目14万平方米厂房实现封顶并投产,4栋生活配套宿舍封顶并投入使用,二期厂房实现开工。中南高科项目完成第一批次16栋主体厂房封顶,绿化及基础配套设施竣工交付业主,完成第二批次主体厂房封顶20%。坚持竣工项目抓投产,围绕康宁玻璃基板、毅德FG区兰玺、家居生活馆等竣工项目,细化工作任务,量化服务措施,积极与上级对接抓好项目政策落地,水、电、气、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为竣工项目顺利实现投产并最终实现满产保驾护航。坚持谋划项目抓落地,做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新区、川发展空港、临港范家490亩工业承载区等项目签约落户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协调督办,优化项目环境,推动九洲江渚、锦绣澜山、南洺月府、汇金云鼎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并实现招商。

三是梯次接续项目储备。紧盯街道产业链条所需,坚持用市场思维、开放思维,接续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点项目,确保投资有效衔接、稳定增长扎实推进项目谋划与储备全力做好南山路4号地块开发(美丰项目)、中南高科二次招商、临港基础医疗设施和南山路及南支6路改进工程等11个储备项目跟进服务工作。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做好拟签约投资10亿元的三力汽车智能转向系统项目和示润智慧显示终端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跟进落地服务工作。

四是突出创新强化争取。坚持优化开放布局、完善体制机制、聚焦项目建设、畅通内外循环,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围绕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等各类创新要素充分聚集、顺畅流动,培育引进更多高科技企业。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紧盯政策机遇窗口期,坚持快速反应、分秒必争、加强对接,全力做好省市区重大项目申报、地方专项债券争取等工作,持续提升石塘承载项目、资金、政策的空间和能力。

(二)聚焦城市更新奋力争先,实现城乡品质更高突破

一是增色提靓城乡颜值。点上用功瞄准小单元,有序实施城市“微治理”5处,打通区域“微循环”,持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置。集中做好国卫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对辖区御营坝等27处“三不管”地带痛点进行补短集中整治。深化两违整治,建立健全街道、村、社防控体系,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充分发挥房管员、网格员作用,重点做好主要道路、关键区域内的违法建设防控工作,确保违建存量递减,新增为零。

二是优化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改善14个村社区居住环境,全覆盖开展辖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加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辖区长虹大道南段、一环路南段、二环路、机场西路、绵中路等五条沿线环境风貌改善,集中服务做好烟厂旧改,家福来澜苑等房地产项目。完成2号路、5号路、6号路、11号路、4号路延长段、范家片区1号路、3号路、9号路、11号路、范文路的环卫清扫作业项目社会化购买服务项目,保持辖区公共道路的干净整洁;推动毅锦街、毅兴街东段、毅祥街、东岳片区11号路、毅德街、毅兴街西段路灯点亮项目加快实施。

三是提质攻坚城市建设。加快辖区御营坝片区、红星片区、浸水片区、川发展片区、古井片区等五片城建项目攻坚全面推进。加速完成临港经济发展区基础设施项目(惠科二期)拆迁工作,全力推动完成御营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主体建设工作,完成9栋C、D级危房230户私产住户和剩余31栋1063户私产住户签约搬离工作;协助康居公司完成9栋C、D级危房147户直管公房住户和剩余31栋527户直管公房住户签约搬离。加快辖区道路改造工程建设步伐,持续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文创项目红星片区2公里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完成御营浸水片区2公里1、2、4号道路加快拆迁建设,滨河南路建成全线通车,东岳骨科医院4号道路和惠科北侧道路启动建成,打造建设文创商业特色街区,持续提升辖区城市品位。

(三)聚焦优化服务奋力争先,实现要素保障更优突破

一是全宗定制规划引领。抢抓临港工业园区调位和高铁建设南进机遇,加强城市规划更新完善,优化梳理空间布局,配合市区自规局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确保二环路石塘街道范围内无基本农田;组建御营坝片区、文创产业园等重点区域规划调整专班,全程主动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完成《御营坝片区局部控制性详规调整方案》和中国电科九所居住区、办公区、浸水安置点、热电厂和金海酒店一批旧城更新改造项目规划调整工作。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辖区产业划分调查摸底和基础研究,按照产业功能分类集聚整合,优化街村国土空间规划,不断提升发展动能。

二是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参照重点项目落地机制,建立土地出让专项工作组,实现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工作专员全程跟踪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工作,加速推进完成约1850亩土地征用,力争完成约1000亩土地出让。重点完成范家村范文支路南侧和南侧补征项目(工业地块)约580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63820部队(二期)项目约1270亩土地报征工作;加速完成双挂钩建新区东岳社区地块59亩、东岳社区地块32亩、御营坝旧城改造项目浸水安置点地块117亩、文创产业园区(一期)87亩、双挂钩建新区东岳村地块(临港医疗设施项目)49亩等土地出让工作。加强临时用地保障服务,完成惠科模组项目、绵阳粤港湾文创产业园、中南高科·涪城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等重点项目配套服务临时用地手续6宗。

三是全员护航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管理,用好用活三度服务20条措施,全力做好中南高科、惠科模组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推进和项目建成后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全年开展企业大走访2次以上,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全力协调解决。健全完善企业联系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坚持“三员”推进工作机制,主动办理企业家“早餐会”反映问题,全力做好国省营商环境评价迎检工作,加速把石塘打造成为全区领先、全市一流的营商环境标杆,促进全域营商环境软硬实力全面提升。

(四)聚焦社会治理奋力争先,实现民生改善更好突破

一是外引内培更优服务的社会组织。坚持外引内培”社会组织,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质量、丰富基层治理方式和效率。做优做好西河路艺心文化艺术中心,利用购买服务在南山社区建立街道社工站,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服务,构建双向互动互补良性循环,逐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利用上级争取资金80余万元,打造范家村便民生活服务区配套设施,解决周边群众就业渠道,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二是精心保障更有力度的民生福祉。提升全街道“113N”便民服务体系,完成御营、东岳、红星社区便民服务室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办事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为民办好实事,解决完成辖区地质灾害点整治3处,规范石塘路闲散劳动力市场,新建东岳劳务零工市场。增设全民健身设施5处,背街小巷专项整治3处,推动72个物业小区完成垃圾分类,启动瓦店村、范家村、浸水村、蟠龙村劝导站建设;加速启动建设骨科医院新院区,推动浸水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完成10户危房户改造,做好石塘卫生院59人安置,骨科医院234人安置,双挂钩项目3个地块239人和原经开片区涪城三期统建房建设项目217人失地农民社保安置工作。深入贯彻全区民生高质量大会“十心”行动要求,加大326户城市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做到应帮尽帮,应保尽保。完善提升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加强全域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各年龄层次群体疫苗接种全覆盖进度,努力构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三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塘。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建区30周年庆典等重要节点的稳定工作。完善提升街道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坚持并优化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围绕信访及矛盾纠纷化解建立联络对接机制、制定联合处突方案、明确联动处置流程。加速推动涉地涉房、拆迁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积极对上争取政策、资金,完成原楼房村9社统规统建安置点一期建设,启动实施浸水统建点一期项目,跟踪推进古井29基地、范家村H1H2项目和蟠龙村二环路建设人员安置问题,有序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遗留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强化社区戒毒康复站建设,认真开展高危易制毒场所排查。加强吸毒人员、重度精神病人、邪教转化人员等重点群体管控。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古井社区示范工作站建设水平。健全应急管理“四位一体”防范机制,提高突发事件预警和处置能力,常态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全面强化更有质量的基层治理。探索建立“一屏统筹”智能化城乡基层治理系统,依托“互联网+”推动治理能力数字化、信息化,趟出一条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石塘路子。扎实做好全科网格化工作,建好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科学设定三级网格,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加强网格员培训考核,筑实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好复兴少年宫,高质量迎接全国试点现场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化落实河长制,强化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持续提升生态质量。大力弘扬文明新风,长效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有效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把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抓在日常。努力培育文明乡风,开展村规民约法治化清理行动,更新不合时宜、不合政策的陈旧规约。用好用活媒体监督,以诚恳的态度、高效的整改面对市区级媒体曝光监督,建立重点问题自查整改台账,把工作放在前面、做在实处。

(五)聚焦圈层互促奋力争先,实现党的建设更实突破

一是建强中枢凝聚合力。建强一个中枢,突出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建体系、立制度,盯任务、强保障。持续开展“周五学堂”,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工作优化调整党组织构架,构建“城市+城郊结合部+农村三圈交融互促”党建模式,完善党建质量评价体系,举办圈层互促结对活动1场,做优深化西河路党建特色品牌,深挖提亮小浮桥“三桥”等党建经验做法,细化梳理“一社区(村)一特色”党建特色创建清单,完成东岳、御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争创市级示范性党组织4个。坚持党建引领城乡融合部新型社区治理,建成“红色工作室”3个,完成御营社区挂牌治理工作。建成“两新”攻坚毅德商圈党建联盟,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分类三圈精准发力。针对6个城市社区人口多,管理难等现状,实施“四联四共”建设城市社区治理圈,通过党建联盟事务共商、管理联手队伍共育、网格联动矛盾共调、服务联心活动共办,优化体制机制,提升服务水平。针对6个城乡融合部社区(村)流动人口较多,公共服务弱化等现状,实施“五强五优”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圈,通过强阵地优功能,强经济优效益,强改革优分配,强管理优环境,强民风优氛围,强化管理服务,提升发展质量。针对2个农业村产业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实施“三抓三强”建设乡村振兴致富圈,通过抓乡风文明强振兴抓集体经济强发展抓人才聚合强磁场狠抓乡村振兴,释放发展活力

三是六大行动激发动力。深入推进党建责任落实增效,组织规范扩面强基,党员先锋示范引领,干事创业效能提升,党建品牌提优创新,党员关爱暖心凝心六大行动,全覆盖开展村(社区)书记及其他两委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常态开展顶岗锻炼等培训活动,优化提升机关干部“375”动态考核和专班考核机制。完善人才工作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引进、盘活、培养力度,提升各类人才能力素质。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健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干劲和活力

四是党风廉政保驾护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狠抓腐败问题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好违纪案件查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线索排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深入推广“1233微权e监督”打造1-2个社区(村)党员廉政教育示范点,营造遵纪守法、崇尚廉洁良好社会风尚。持续开展“听音问廉”走访建立主动收集、定期跟进、及时回应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 “一问了之”“问了就走”“只问不管”

三、九件大事

结合市区发展目标,紧盯石塘发展定位,街道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系统研究,注重统筹兼顾,践行项目思维,确定了2022年“九件大事”,以此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突破发展。

一是实现经济指标提速上位。2022年底,街道经济发展目标实现GDP突破100亿元,园区产值贡献300亿元,千户企业突破150户,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以上,规模工业产值突破25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完成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亿元以上。

二是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突破发展。7月前推动康宁玻璃基板项目完成爬坡满产;8月前实现惠科模组一期建成点亮投产;完成中南高科项目招商中心、科创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装修并投用,推动第一批次16栋主体厂房实现封顶;加快完成三力、示润等先进制造业签约落地建设。

三是打造绵阳城市建设新地标。以绵阳科技城、在地文化为核心,建成南山片区约20000平方米文创商业街,打造具有绵阳特色的人文旅游示范街区。

四是加快推动御营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坚持宜居为首,加快促进城镇转型升级发展,完成御营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第二批次16栋918户房屋和第三批次16栋890户房屋的征收签约和搬离工作。

五是全力建设高品质安居工程。推动浸水统建点一期项目建设,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单位进场开工建设。加速完成2020年13个老旧小区竣工验收;2021年11个老旧小区进场施工;2022年15个老旧小区设计单位摸底调查、设计方案等工作。

六是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增福祉。聚焦民之所需所急所盼,加大民生投入,改善民生基础设施,推动占地50余亩的临港医疗基础设施(骨科医院)项目及浸水幼儿园项目加快建设。

七是完成天泰、瓦店片区雨污水管网提升改造。新建一体化污水提升泵站1座,改造污水管网500余米,强化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排水管网设施系统承载能力,有效解决天泰、瓦店片区内雨污混流、堵塞、污水直排等问题,优化人居环境并惠及周边群众24000余人。

八是加大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完善联动协调机制,细化帮扶措施,实施精准化、精细化、多元化帮扶,全力解决辖区326户430人城镇低保家庭、边缘户等群众实际困难,切实打通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九是全面提升党建引领治理能力。建立“1234N”红色工作体系做精做优圈层党建”1个品牌,提升改造东岳社区、御营社区2个党群服务中心,孵化建成丹姐、华姐和东岳老易3个“红色工作室”,争创市区级示范党组织4个,全域推行社区治理项目化,以点带面、多点开花。

四、工作要求

街道全体干部要大力发扬说干就干、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对标市区重点部署的工作、下达的任务,沉下去、盯住抓、抓到底,切实践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始终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绩效在一线考核、奖惩在一线兑现,全力推动上级每一项决策部署、每一件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工作业绩努力争当全区干事创业的示范标杆。

一是创新思维当标杆。坚持思变思新,认真学习市区党代会精神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从新思想中找坐标、找思路、找方法、找动力,筑牢思想根基,学懂弄通做实,打破惯性思维,主动融入全区大格局中找差距、列问题,打开工作思路,寻求解决方法,推动石塘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拼搏实干当标杆。坚持系统思维、改革理念、创新举措、实干作风,通过立大格局、树进取心、施非常策、兴落实风,持续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抓好落实,促进各项工作达到高质量、现代化、加速度、优秀率标准,高效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事争一流当标杆。坚持自觉调高政治站位、抬高工作标准,善抓有利先机、敢发改革先声、勇挑担当重任,以勇当先锋、舍我其谁的意志,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坚决打好打赢石塘高质量发展大仗硬仗,努力在全区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中唱主角、抢头彩。

四是增强本领当标杆。坚持自觉把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充分利用“周五微课堂”、基层党校和学习强国等平台终端,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岗位工作能力。自觉对照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的标准,持续锻造担当石塘新时代新使命、能征善战善作善成的干部铁军。

五是示范引领当标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对标全区当好“五个排头兵”的精神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深挖内潜,做优品牌,示范引领,当好表率,努力在全区争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圈层互促党建的标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石塘最大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