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2-04-19 10:46文章来源: 涪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根据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及《绵阳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目标

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乡村振兴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尊重客观实际和农民主体地位,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一坚持、三强化,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民收入增速,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脱贫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涪城建区30周年。

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抓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一是在发现机制上,按照省市要求调整2022年度监测标准,优化监测对象排查和申报机制,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突发严重困难户简易识别制度,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务必做到应纳尽纳4月集中开展一次年度集中排查,建立监测台账,发现风险及时启动识别程序、及时跟进帮扶,坚决防止漏测失帮二是在帮扶机制上,主要是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分线处置、分类帮扶,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帮扶措施精准、帮扶责任明确、帮扶效果显著三是在退出机制上,对稳定消除风险的,按有关规定标注消除;对风险没有稳定消除的,不能盲目退出。尤其对纳入低保、公益性岗位兜底的,暂不标注“风险消除”,要常态化开展监测帮扶,不能“一退了之”四是在规范管理上,进一步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数据信息交换和比对,原则上不对外宣传和发布监测对象规模等相关数据;进一步提升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数据质量,5月底前开展全防返贫监测数据信息和动态调整业务培训。

(二)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一是巩固教育保障成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应读尽读,九年义务教育人口入学率达100%;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和改进农村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继续为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人口落实“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继续做好2022年春、秋季雨露计划发放工作。二是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坚持基本标准,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分类资助参保政策,2022年度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补助75%(其中重残、特困、优抚按相关行业标准进行补助),确保特殊对象参保率100%三是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实施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住房不安全问题,确保脱贫人口住房安全保障率100%。四是持续加强饮水工程设施建设和管护,保证脱贫对象安全饮用水达标率100%

(三)做好联系帮扶工作常态化。一是做好县级领导包片工作。区级领导每年至少1次到联系镇(街)调研指导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做好部门联系村工作。联系部门至少每年专题研究1次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领导班子至少每年1次到帮扶村指导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三是做好干部联系户工作。按照省、市“四个不摘”的刚性要求,为已脱贫户和监测户安排帮扶干部和监测联系人对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坚持每月1次“网格式”入户,分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外出务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变化情况,并填写监测对象帮扶手册;对消除风险的监测户和脱贫户,原则上每季度入户不少于1次;入户”主要开展防返贫监测,收集社情民意,督促环境卫生整治,查看各项助农增收政策。帮扶责任人(监测联系人)要清楚脱贫户(监测户)家庭的成员结构、劳动力、就业情况、健康状况,耕地、山林、塘库等生产资源掌握清楚。

三、多举措助力脱贫人口增收

(四)产业发展促增收。紧密结合“三大农业主题公园”建设,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特色,加快旅游观光、民宿农家乐、休闲采摘等特色产业布局。一是根据脱贫对象、监测户和残疾、低保等特殊群体的基本信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中央、省财政衔接资金用于发展产业的比例不低于55%,基本实现低收入群体基本实现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渠道且经营性收入增长不低于10个百分点。二是指导项目实施单位确定拟实施项目经营主体和经营方案,3月底前完成全区产业扶持项目清单编制。三是用好用活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等金融政策,积极扶持脱贫人口到户产业发展。四是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头机制、落实联农带农责任。搭建脱贫人口农产品销售平台,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

(五)稳岗就业促增收。着力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高于2021年,就地就近就业比重逐步提高,实现有脱贫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常态化开展线上招聘会,举办线下规模性招聘活动不少于2场,引导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强化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管理,实施好各类培训、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等工作。持续落实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基地奖补等政策,鼓励脱贫劳动力自主创业、企业或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加强组织化输出激励,用好跨省务工交通补贴,鼓励脱贫劳动力实现跨区域转移就业。

(六)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增收。开展“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蹲点调研,以“薄弱村”基本实现有集体经济组织为目标,转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简单重复的发展方式,结合全区“三大农业主题公园”建设项目规划,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形成有重点有拓展、有协作有互助的项目管理新格局,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增收。

(七)政策兜底保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低保标准制定和动态调整机制,调整优化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单人户”政策。完善低保家庭收入财产认定方法,过渡期内中央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不计入低保家庭收入。完善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合理提高救助供养水平和服务质量。按照“应救尽救”的原则,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提升救助标准,提高救助服务质量。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四、加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管理

(八)进一步完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按照省市建立衔接资金项目库相关要求,结合我区产业发展规划,紧扣“三大农业主题公园”建设,进一步完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根据年度项目清单,3月完成2022年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优化调整,10月完成2023年项目入库工作。

(九)加强年度项目实施管理。加强项目实施监督检查,严格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示公开,提高群众项目知晓和参与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财评审、政府采购(招投标)、施工监督管理、竣工验收、决算审计、公开公示、目标绩效管理等项目实施程序。强化过程管控,关口前移开展项目前置审查,力争3月底前完成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并开工建设一批项目,4月底前全面开工实施。实行项目实施进度月通报制度,督导项目实施镇(街)完成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数据录入更新,提高项目库数据质量,确保每月进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支持项目实施单位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建设和管护涉农项目。全年实施项目原则上要在12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全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付进度达到95%以上。

(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一是督促扶贫资产管理主体落实好后续管理责任,管护好公益性资产,运营好经营性资产,避免资产闲置浪费,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二是管理好当年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按照衔接资金和整合资金项目形成的资产要严格按照资产管理有关要求,对当年完成了的扶贫项目,及时确权移交,完成一件移交一件,严格落实后续管理责任,避免形成遗留问题。

(十一)加强财政投入力度。坚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力度不减,严格落实衔接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加强资金拨付进度统计监测,确保资金使用绩效。

五、务实推动乡村建设

(十二)做实省内对口帮扶、万企进万村工作。落实好《2022年省内对口帮扶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对口帮扶昭觉县工作,按规定匹配帮扶资金,确定帮扶项目,务实开展全域结对帮扶。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加大产业培育、消费帮扶、项目合作等力度。

十三合力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工作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调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面源污染治理。依托防止返贫监测平台,逐步建立农村户厕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先试点再推开”的办法,分类分步有序开展积分制、清单制实践,探索开展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的路径和办法,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治理。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十四)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是“十四五”期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区级主要领导调研或专题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少于4次,区级分管领导不少于6次,分管“两不愁三保障”的区级领导不少于2次,“两不愁三保障”行业部门不少于2次,各镇(涉农街道)专题研究不少于4次,形成区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区级部门强指导、涉农镇街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十五)兑现政策措施。持续完善和创设一批政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有效衔接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宣传执行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获得感。建立涪城区1+37”衔接政策台账,推动1+37衔接政策落实落地

(十六严格考核评估切实抓好国家巩固脱贫成果考核第三方评估、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反馈共性问题和省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实地核查发现个性问题整改。进一步统筹加强2022年考核评估迎检工作,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建立负面工作清单,将年度工作要点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鼓励创新引领,提升工作质效。

十七)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乡村振兴系统机构队伍建设,打造“政治上忠诚干净担当、工作上勤政务实创新、生活中团结协作互助”乡村振兴队伍。抓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工作,有条件的单位可适时组织外出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做法。计划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3期

十八)强化宣传引导。要注意总结挖掘工作推进中的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今年着重围绕脱贫群众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领域,选树一批示范样板。办好“乡村振兴进行”专栏,各“两不愁三保障”行业部门、镇(涉农街道)每个季度报送稿件不少于1篇。做好“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相关工作。积极参加全省“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涉贫涉乡村振兴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