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助企纾困 政策一览

(民生保障)关于印发《涪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业综合体 、专业市场“渡难关 促发展”的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2 18:11文章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业综合体、 专业市场“渡难关 促发展”的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结合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及消防应急安全相关要求,切实缓解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生产 经营困难,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制定以下措施。

第一条  支持促销活动。支持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在符合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消防、环保、疫情防控等前提下,开展有品质的外摆促销宣传活动。辖区镇 (街道) 负责活动场地初核和所占区域的环境卫生监管,区商务局负责业态把关,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城市道路和商业广场临时占道审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指导活动占道区域设置和按职责进行批后监管;单环节审批时间不超过 2 个工作日,全流程促销活动审批时间不超过 6 个工作日。 (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各镇街)

第二条  支持人员招聘。由区人社局负责与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建立常态化人员招聘对接机制(年对接次数不少于 4 次 ), 在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后,免费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组织企业参加招聘会,为企业落实招聘服务时间不超过 1 个月。(责任单位: 区人社局)

第三条  支持风貌提升。支持符合商业网点规划的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对经营场所周边进行风貌提升。对于绿化树木修剪、非机动停车位划定、垃圾清运等区属行政权力事项,在符合《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绵阳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 置管理办法》《绵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导则》的前提下,有关行 政审批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办理时间不超过 5 个工作日;对于公交车线路优化、机动车位划定、交通流线组织、规划国土审批等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由区级对口部门全力协调,市级部门意见要及时反馈给企业,协调时间原则上不超过 3 个月,确需延长的,最长不超过 6 个月。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自然资源局、 区交通运输局、 区公安分局等)

第四条  支持安全生产。由区商务局牵头负责,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集中免费在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等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和消防知识宣讲不少于 1 次/年; 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免费对大型商场、专业市场等提供电梯维保服务 1 次 /年。 (责任单位: 区商务局、 区应急管理局、 区市场监管局、 区消防救援大队)

第五条  支持政企互动。 由区商务局负责,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电子商务、口岸物流、外经外贸、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八个行业中按年度分别评选 2 名“商务发展顾问专家”(颁发 聘用证书) ,借智借力,促进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 位: 区商务局)

第六条  支持对上争取。由区商务局负责,优先支持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申报各类服务业项目资金和表彰荣誉,并安排专人负责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工作。(责任单位: 区商务局、 区财政局)

第七条  支持疫情防控。由区商务局指导企业做好外摆促销疫情防控预案, 区卫健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辖区镇 (街道)负责外摆促销疫情防控监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由区商务局牵头,会同区财政局根据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管理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给予适当的防控物资经费补助。(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区商务局、 区卫健局、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镇街)

第八条  附则。本政策适用于工商注册、统计关系、税收解 缴关系均在涪城区并依法纳税的企业,自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实施,有效期 2 年。本政策最终解释权归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