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防患于未“燃”!关于森林防火,请牢记

发布日期:2024-03-18 13:35文章来源: 绵阳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

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摇篮

森林无时不在造福于人类

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森林防火知识

图片

什么是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灾害。


图片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

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天然火源,一种是人为火源。雷电击火、火山爆发、陨石坠落和泥石流等天然原因引起的森林火灾相对较少。


图片

森林火灾的危害

1.由于森林烧毁,造成林地裸露,失去森林涵养水源和保持水土的作用,将引起水涝、干旱、泥石流、滑坡、风沙等其他自然灾害发生。


2.森林火灾不仅能烧死许多树木,降低林分密度,破坏森林结构;同时还引起树种演替,由低价值的树种、灌丛、杂草更替,降低森林利用价值。


3.被火烧伤的林木,生长衰退,为森林病虫害的大量衍生提供了有利环境,加速了林木的死亡。森林火灾后,促使森林环境发生急剧变化,使天气、水域和土壤等森林生态受到干扰,失去平衡,往往需要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能得到恢复。


4.森林火灾能烧毁林区各种生产设施和建筑物,威胁森林附近的村镇及危及林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森林火灾能烧死并驱走珍贵的禽兽。森林火灾发生时还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环境。此外,扑救森林火灾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影响工农业生产。有时还造成人身伤亡,影响社会的安定。


绵阳发布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

图片


日前

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

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

↓↓↓





命令规定

2024年全市森林防火期为

1月1日至5月31日

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

为森林高火险期

县(市、区)人民政府

可结合辖区实际

延长森林防火期和高火险期

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和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备案


命令强调

要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森林防火期内

应当遵守以下规定:






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驱兽、电猫狩猎、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烧炭、烧荒、烧地边、烧田埂、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户外露营用火及其他野外用火。



农林生产、焚烧疫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作业、计划烧除等确需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应当向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提交用火申请,经审查批准后,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明确现场责任人和采取防“跑火”等必要措施的前提下实施。


在森林防火区内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的,应当经市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



按规定在林区要道以及国有林场林区、各类涉林自然保护地、景区等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并设置森林防火警示牌、预警信息提示牌,配备火源探测器,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火源保管并做好防火宣传。


凡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接受防火检查,主动交出火源由检查站代为保管,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


火车、机动车等司机、乘务人员和旅客严禁在森林防火区丢弃火种火源。


凡违反以上规定的,县级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承接有关行政处罚权并有能力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烧纸、吸烟等违规用火的,一律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公职人员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

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

2024年5月31日结束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

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19



森林防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