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打响森林灭火第一“炮”

发布日期:2023-03-08 09:06文章来源: 四川省森林消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新配发装备操作熟练度,提升队伍处置森林火灾环境能力水平,3月2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联合北京机械设备研究所在汶川县绵虒镇进行“MHP-1便携式森林灭火炮”装备培训。总队装备处何小平处长、战训处邢宏树辅导员共同参与督导调研。

“这款灭火炮采用通用性干粉灭火剂,对环境无污染。整个系统重量轻便于携带、信息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射程远、精度高、可用于单兵作战。”在培训前,科研组成员首先介绍了灭火炮的工作原理、组装调试等内容。

“灭火炮的组装比较容易,但是如何固定炮架以后准确调试炮筒角度和距离把控?风力大小会不会影响炮弹的运动轨迹?在高原高寒环境中灭火炮的基本性能会不会受到影响?”参训人员在科研小组的讲解示范下共同组装好灭火炮的基本框架就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据了解,这款便携式森林灭火炮主要由灭火弹、发射筒、发射架、仰角距离计算平板、测距仪、引线和电源发射装置组成。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利用测距仪测量灭火炮和着火点之间的距离信息,使用倾斜角传感器测量发射筒初始瞄准角度,通过平板精确计算出距离、角度和引信装定时间,根据平板信息准确调整炮架仰角,最后才能连接电源发射装置进行发射。

“全场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准备发射!”随着倒计时结束,“轰”的一声,第一发灭火炮飞射至预定区域成功引爆干粉。“发射架需要在地势平坦的地面展开”“通过发射筒瞄准孔可以预调初始瞄准角度”“使用测距仪时要尽量靠近炮口减小误差”。第一次成功试射,参训的干部骨干紧锣密鼓地开始讨论起如何在提升灭火炮精度和准度的同时加快架炮的速度,在任务中如何利用分工提升装炮发射的速率。经过不断地组装、测距、试射、总结,最终六枚灭火炮全部试射成功。

在培训的最后,消防救援人员结合灭火的实战经验与科研人员深入分析了灭火炮在实战方面运用的可行性,并就如何在实战中更高效、更快速地扑灭森林火灾进行了交流探讨,为后续更加有效地开展灭火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