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威头条丨以案为鉴!3人烧杂草烧蜜蜂烧纸钱引发3起森林火灾

发布日期:2023-02-06 15:21文章来源: 中国森林草原防火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即将入春,随着气温回升,各种野外用火活动增加,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森林火灾,给生产生活和森林资源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近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3起森林火灾典型案例,以案为鉴。

案例一 焚烧杂草引发山火

2022年3月3日,王某某在自家责任地内焚烧杂草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面积699.6亩。

2022年4月21日,经黔南州平塘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某擅自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致使大面积林地被烧毁,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使国家、集体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给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综合各种情节,依法以失火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按照要求补种377.6亩林木及进行管护,且通过验收。

案例二 烧蜜蜂洞引发山火

2022年3月8日,苏某某来到自家背后坡招蜂回家养,因蜂巢筑在小岩洞中,很深不便取拿,苏某某试着用手伸进岩洞去抓蜜蜂,不料被蜜蜂蜇伤,于是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伸进洞内打算烧蜜蜂,因洞口杂草较多且风势较大,火焰顺势向周边蔓延烧去,进而引发山火,苏某某立即打电话报警并参与扑火。

经鉴定,过火面积共82.8亩。据罗甸县林业局出具的火烧迹地复绿项目实施方案,苏某某需对因失火引发森林火灾的林地进行原地补植复绿82.8亩。

经黔南州平塘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苏某某因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按照该案件生态补植复绿方案进行补植复绿。

案例三 祭祀烧纸引发山火

2021年4月2日,被告人滕某某到龙里县谷脚镇某公墓祭奠先祖,在祭奠的过程中滕某某用打火机点燃其自带的纸钱,在用纸钱点燃蜡烛的过程中,由于其本人过失,被点燃的纸钱飘到附近山坡,引发山体大火,后发现火势过大无法扑灭遂离开现场,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经鉴定,过火面积212.5亩。滕某某主动缴纳了补植复绿费用。经黔南州龙里县法院审理认为,滕某某犯失火罪,综合各种情节,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庭审现场,被告人滕某某对其行为悔恨不已,自愿认罪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