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智慧森防”如何呈现?

发布日期:2023-01-17 15:59文章来源: 四川应急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监测预警系统有疑似火情,请护林员立即携带灭火装备前往现场开展核查处置,并将核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收到,立即前往处置!”别慌,这只是眉山天府新区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幕。

    记者从眉山市天府新区应急管理局了解,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为提升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不断加强技术和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森林防灭火智慧物联网监测预警体系,实现重点林区全天候、全方位、远距离监测。
    智慧物联网监测预警系统由基础服务平台、森林防火预警和指挥管理、火情蔓延分析系统、融合通信对接、巡护调度子系统五大模块构成,打通相关的业务部门数据端口,可实现环保秸秆焚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辅助决策、公安高空瞭望、治安卡口、110指挥中心的有机结合与联防联控,从根本上深化各部门技防能力、火灾监测能力、应急通信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


     除此之外,该系统还能自动计算出火点周围设施设备、扑救力量、水源地分布等,实现决策智能化,并通过向指挥者提供各种图文资料,使其能针对各种模拟火场制定扑救方案,全面提升新区森林防灭火能力,形成流程化、常态化的防灭火机制。
同时,还配备3个LTE基站,无线信号有效覆盖重点区域80-100平方公里,并根据护林员数量,配置了巡护执法记录仪及手持终端,实现巡护过程可视化。同时搭载由无人机、地面站、可视喊话器、抛投器、热成像镜头等组成的无人机巡航系统,如突发森林火灾或其它自然灾害,无人机可快速到达灾害所在位置,将第一手的灾害情况实时回传指挥中心。

   “项目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推送1000余条热点信息,其中14条预警信息,预警准确率100%。智慧物联网监测预警体系的建立,实现了森林防灭火领域技防的新突破,在我区森林防灭火智慧化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大步。”天府新区森防指副指挥长付利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