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揭秘森林隐形杀手“空灌火”

发布日期:2022-05-17 09:52文章来源: 中国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众所周知,森林火以地表火、树冠火、地下火为主。而有一种隐匿性高、隐患性大,诱发森林复燃火灾的火——暂时称它为“空灌火”(因它燃烧后的树干常似空心的灌木)。

                          
“空灌火”常见于森林明火扑灭后的一种火,也见于雷击、自燃的产生。受气压、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因素的影响,隐匿性非常高。曾亲见燃烧倒地后被林中腐殖土层掩埋的“空灌”,时隔一年后,随着沙土滑坡暴露出来后再次燃烧的现象,可谓森林资源的“隐身杀手”!所以,发生过森林火灾的山林,隔年隔月都有复燃的现象,估计大多因它而起。

                  
它的成因就是当森林火灾中,飞火或地下火、地表火、树冠火过后,在树的顶端、根部或中段枯朽处、干枝落叶苔藓处引起燃点,逐渐燃烧,最后成“烟囱式”燃烧,就形成了“空灌火”。而寻常雨雪对“空灌火”火没有太大作用,有时反而起到掩盖内部燃烧的真相。雷击、自燃的枯树也是同样的道理,先是缓慢燃烧,形成“空灌火”后剧烈燃烧才被发现。

                     
而“空灌火”的扑救也十分困难,都见于高大粗壮、岁龄长的树木或朽树枯木,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倒桩”(将树采伐倒)后锯断、劈碎、水浇、土埋等方法进行处理。

                       

综上所述,就是提醒青山的守护者——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对森林火灾后的余火清理一定要提高警惕!广泛进行森林草原民宅防火宣传,更要加大平时的巡山查林力度,排除火灾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