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漫瀚小调把森林防火唱起来

发布日期:2022-04-13 09:13文章来源: 中国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阳婆婆上来山川川美
咱把森林防火唱起来
大自然景色它最珍贵
森林防火防灾第一位
进入森林不能带火种
带上火种就把娄子捅
……

这首唱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通俗易懂的唱段是内蒙古准格尔旗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创作的森林草原防火主题曲《森林草原防火要牢记》,由鄂尔多斯传统民歌漫翰调修改整编而成,具有浓郁的乡土韵味。

漫瀚调是一种流传于晋陕蒙三省交界区域的一种民歌形式,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曲调高亢悠长,填词内容多样,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凡是与老百姓有关的,凡是老百姓想说的,都可以通过漫瀚调的形式被记录、演绎、传唱,是活跃蒙汉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艺术形式。

地处鄂尔多斯市东部的准格尔旗,与山西、陕西隔河相望,是漫瀚调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近年来,该旗立足实际,深入挖掘乡土宣传载体,不断创新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方式,邀请漫瀚调非遗文化传承人岳文祥创作了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题的系列作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加以呈现,韵味足、接地气,让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扎根老百姓心中,更让古老的民歌艺术焕发了新的活力。目前,鄂尔多斯共计创作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的各类民歌小调、快板3首,开展漫翰调表演二十余场,教育引导群众和游客1.5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