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清明防火注意事项

清明节是我国文化传统节日之一,在这天人们都会祭拜祖先,但是近年来由于祭祀导致的森林火灾层出不穷,我们要学会文明祭祀,要注意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9 09:36文章来源: 瑞文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清明节祭祀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鞭炮。焚烧完毕要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应避免在树林、草地附近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二:禁止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要保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三:在野外祭祀,要严格遵守当地野外用火管理规定,切忌乱扔烟头。

四:不要选择在斜坡上烧纸,陡坡会自然改变火行踪,尤其是火的蔓延速度。

五:烧纸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同时要准备好充足的水和灭火器具,烧纸后要使用灭火器具或水彻底熄灭燃烧灰烬,并观察-段时间确信死灰不能复燃后再离开。

六:烧纸要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或在挖好的深坑中进行。阻燃围栏要选

用不宜燃烧的材料制成,要有一定的高度 ,防止燃烧物随上升热流飘出。

七: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扫墓时,切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祭扫应到指

定地点,不能选择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和市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

八: 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或110。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应当使用湿毛巾遮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