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22-03-17 15:00文章来源: 四川应急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说文》有言:“警,戒也。”以言语发出警告使之有所戒备,即告诫。《玉篇》曰:示者,语也。以事告人曰示也。“警示”即告诫示意。每年3月至4月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3月30日是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设立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就是要我们牢记教训,不重蹈覆辙,筑起绿水青山的“防火墙”、织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网”。要以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为契机,加大案件警示教育力度,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让广大干部群众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片中人”也曾是过去的“看片人”,“片外人”看“片中人”,其目的是从教训中反躬自省,防止成为“片中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全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重点省份,全省森林草原面临覆盖面广、分布地域宽等诸多错综复杂的安全风险。35个高火险县(市、区)主要分布在攀枝花、甘孜、阿坝、凉山等市州的地势复杂地区的基本面绝不会改变,近年来全球极端气候增多、气温较往年升高的趋势绝不会改变,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用火的历史传统很难很快改变,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意识也尚未在高火险地区完全落地生根。各地各部门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铲除“隐患源”,祛除“燃烧点”,绝不能让森林草原火灾死灰重燃。


    警示教育并非一劳永逸,更不是一曝十寒。除了组织“警示教育日”活动“零距离”“面对面”教育警醒外,各地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守住底线红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完善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和执行机制,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与义务,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考评问效、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推动森林草原防火整治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只有综合施策、多方联动、一体推进,坚持基础设施不滞后、警示教育不放松、防火宣传不停步、案件查处不手软,把防火工作贯穿全过程,让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安全意识真正深植人心,彻底铲除“火患”“火险”等得以滋生的土壤,切断从风险隐患到火灾事故的生成链条,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各地要坚决防止对防灭火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足、盲目乐观,坚决杜绝过关思想、交差心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畏难情绪,时刻警钟长鸣,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保持对高危阶段的高度警醒,切实提高严防死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万全之备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蜀安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