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四川:天府新区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监控重点人群 摸底排查散坟

发布日期:2021-06-28 14:03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期,四川天府新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采用政府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天府新区秉承“以防为主、防灭结合”工作理念,先后召开了25次森林防灭火工作研究部署会议,在辖区划分了118个重点巡护防控区域,通过责任包保干部定点巡护、摩托车流动巡护、小分队夜巡等形式进行轮流式、不间断、全覆盖的巡护。该区设立了10个野外红外视频监测点进行24小时全天候视频监控,真正实现火情一键报警与监测即报系统网上反馈信息双线联动。根据重点人群“一对一”监控工作要求,该区在重点时段增设防火检查卡点95处,采用定时巡逻管护、定时排查整改、定时复核验收的“三定时”闭环管理模式,摸排整改辖区火灾隐患421处。

  针对辖区森林草原中存在的坟墓区域防灭火工作,天府新区聘请专业人员对辖区林中散坟的分布情况、数量进行摸底排查,并进行散坟打点定位、拍照绘图,建立零星墓地监管台账21011个。该区采取包村到户宣传典型案例、发放禁火通告、入山警示教育、签订责任书等措施,增强入林祭祀人员防火意识。

  天府新区森林草原面积143.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25.56%,属于三级火险区,下辖9个街道,涉林村(社区)69个。截至目前,自专项整治以来,森林火灾“零”发生,非林地火情同比下降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