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凉山:西昌市北城派出所多措施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24 09:24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身上有打火机吗?”

  “没有哦,现在不敢带打火机出门了。”在西昌市四合乡政府附近的卡点上,北城派出所值守民警对过往的群众逐一检查,同时不断地给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相关法律法规。

  据悉,西昌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辖区有近4万亩飞播林区,辖区内的墓群存在祭祀用火隐患,是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点区域。

  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到来前,北城派出所就组织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州、市等相关森林草原防灭火指示精神和法律法规。

  同时,北城派出所按照省、州、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了《北城派出所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侦破查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西昌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亲自抓全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按照“四张清单”,落实本所职能职责,保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整体推进。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在防患于未“燃”,北城派出所以上率下,全局联动,多面出发,主要领导按照每天一小查、两天大督查的要求,随时到辖区开展工作。

   北城派出所结合管辖区域的工作实际,对近年来森林火案进行分析,找准预防重点,积极联合村社干部,针对违规野外用火,制定不定时、不定点巡查工作机制,防患于未然;把辖区划分为防火责任区,指定社区民辅警为责任民辅警,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前期宣传,从源头上掐灭火源;从严从速惩处火案肇事者,严厉打击森林草原火灾违法行为,坚决防范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和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另外,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焚烧地边和焚烧垃圾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应急处置等工作。

  北城派出所严格林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死守堵塞火患,在辖区内设置了6个卡点,并且安排民辅警全天候轮流值守,还安排督查组对森林防灭火卡口卡点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排除森林火患,守住火情底线。

  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北城派出所把深入辖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作为日常工作,采取“集中宣传”与“零散单一宣传”相结合,积极宣讲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促使人人都成宣传员。

  同时,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成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员;安排专人深入村委会、学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提升辖区群众防范意识;民辅警不定时下沉村社走家入户普及防灭火知识,倡导群众文明用火、文明祭祀;在村委会、林区等重要地点、场所悬挂防火标语1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宣传画册30余张,时刻提醒群众用好火、管好火,充分发挥群众防治作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今年1月14日15时左右,北城派出所接到通报,在胜利大桥附近有人违规野外用火,北城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吉某某在河东苑小区方向胜利大桥桥头南侧拆迁工地做祈福身体健康的迷信活动,在此过程中,吉某某找来木柴等易燃物点燃生火烤鸡肉,产生大量浓烟,被群众发现并举报,民警随即赶赴现场,当场查获吉某某野外私自用火行为。随后,西昌市公安局对违法人员吉某某做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4月24日晚20时,北城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人在北门村野外违规用火。接到指令后民警立即出警,在现场挡获违规用火的温某,随后民警将温某带回派出所调查。经查,违法嫌疑人温某,4月20日因事来到西昌,但突遇家中亲人去世,于是到野外焚烧纸钱,表达思念之情。但是焚烧纸钱途中,火势突然变大,自己无法控制,便拨打119火警电话进行求助。通过调查、审讯,温某对其野外违规用火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通过北城派出所民警的宣传和教育后,温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温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

   在工作中,北城派出所保证警力百分之百在岗在位,做好机动准备,对胆敢以身试法的人员做到“零容忍”,坚决不讲情面,坚决依法依规,坚决从重顶格处罚。

  据统计,今年1月至今,北城派出所共查处12起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事件,抓获违法人员15人,其中,行政拘留13人,1人年满70周岁未执行,1人因病暂缓执行,罚款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