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自贡:“五部棋”做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5 09:26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中,自贡市着力下好“五步棋”,针对10个方面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

  目前,10个专项方案中确定的21处整治风险隐患全部整治完成;梳理出的18个突出问题全部得到解决;122项具体整治任务,完成119项,纳入“十四五”规划完成的3项;制度清单确定的40个任务已完成35个;年内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均已全部完成。

  坚持思想领航、以知促行,高位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自贡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26次常委会、常务会和专题会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推动市县乡(镇、街)村整体联动、工农商学兵一体整治,做到宣传教育、隐患整治、夯基固本、责任落实、应对处置“五指用力”。坚决树牢底线思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

  围绕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寓森林防灭火责任于全民,做到全方位宣传发动。

  抓住“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乡镇“赶场日”等契机,通过运用流动宣传车、召开“村(居)民院坝会”,开通村村通广播、推送短信、悬挂标语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并在全市党员干部、广大群众中积极推广“防火答题王挑战赛”线上活动。当地森防指因势利导,在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防火宣传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开展“学生放假前安全教育课”,确保把《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政府防火令》《禁火令》等法律法规和违规用火典型案件宣传到户到人,营造“森林防火有人抓、个个肩上有责任”的全民治理大格局。

  坚持紧盯重点区域,彻查风险隐患。

  当地依托网格管理力量,划定网格单元,安排专人对特殊人员进行严格监护,坚决防止人为违规用火。

  进一步突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要目标和危险区域,全面排查输配电线路、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当地对荣县桫椤谷地质公园、富顺国有林场李桥镇工区等551个风险单位进行全面摸排,梳理突出问题799个,逐一明确整治措施并全部实行动态销号整改,做到“动态持续整治,专人负责整治”,全力根治风险隐患

  坚持整合力量、整合资金、整合资源,补齐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应急响应、责任落实的短板弱项。

   陆续投入森林防灭火项目资金8400余万元,其中,新建车辆防火通道62.6公里,超建18.9公里;建成消防蓄水池67口,超建9口;新开设防火隔离带34.4公里,超建1公里;与中国移动签订5G网联无人机赋能应急管理项目合作协议,发展航空应急产业。

  聚焦优化集成,强化队伍建设,自筹财力组建110人的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2380人的群众应急扑火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体能、战术战法、协同作战等培训,提高队伍“打早打小打了”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包区县、部门包片区、乡镇包巡护的“三包”网格工作体系,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确保责任到底、排查见底、整改彻底。

  坚持问计于基层、问计于民。

   深入开展调研督导,创新应急系统“安办+应急办+减灾委办”的“三办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高效的大应急管理体系,织密“防抗救”安全责任链条。

  开展重点林区实地调查,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规划设计“森林火灾管控区域图”“森林防灭火应急流程图”,确保精准研判、精准救援。总结提炼“富顺李桥森林防火四全工作法”“荣县旭阳镇打造现代乡镇应急版本”等工作典型,在日常防范、科技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总结“人防技防物防”成功经验,加强推广实施,着力提升综合防灭火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