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绵阳:2021年民兵森林灭火骨干和教练员集训灭火演练在梓潼县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7 09:11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6月4日,绵阳市2021年民兵骨干和教练员集训森林灭火演练在梓潼县长卿镇柴坝村进行。

  参加演练的官兵来自绵阳市9个县(市、区)及市民兵直属应急营,梓潼县、游仙区人武部,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指挥观摩。

   演练模拟当地因村民野外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因火场植被茂密,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严重威胁到居民区、污水处理厂的安全。梓潼县消防救援大队扑救进行的同时,该县森防指请求该县人武部派遣民兵支援森林灭火作战,扑灭污水处理厂东侧520高地南侧坡地林火。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实战化标准要求,共分为组织筹划、动员集结、物资点验、机动部署、展开行动、撤收讲评6个步骤,内容涵盖民兵参加森林灭火行动组织指挥流程、灭火战术战法等。

  演习人员王超旭:“这种背负式消防泵具有便携,轻便等优势,能够依托水源迅速形成战斗力,在其他分队到来前打开防火突破口。同时他还能相互接续,扩大作战半径。

  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民兵森林灭火骨干和教练员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业务水平,为森林防灭工作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据悉,梓潼县林地覆盖面积有9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46%。由于该县历史悠久,境内古树名木众多,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一直以来,梓潼县将森林消防任务分解细化到人,抓住关键环节,提高应急防控早期处置能力,着力守护好梓潼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