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凉山:西昌市东城街道办携下沉单位共同守护大顶山

发布日期:2021-05-26 11:13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老乡,不能携带烟、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山,这你知道吗?这些你要告知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几句短短的问答,便是大顶山护林防火工作人员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今年,自西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东城街道办工作人员全员齐上阵,与当地法院、残联、侨联等下沉单位市的干部、职工们一起,每天穿行于山林之中,用脚步和汗水守护着大顶山500余亩森林。

   大顶山与城区相邻,在除了郁郁葱葱的树木以外,还有大片的墓区。自开春以来,山地林间的干枯杂草增多,给森林防火安全带来隐患。近段时间,下沉护林防火一线的干部、职工增加了巡山频率,他们手持铲子、钳子等工作,一旦发现可燃物或其他杂物,便立即清理。

  罗昌武是当地人民法院的工作者,第一次深入护林防火一线的他,守护了大顶山近半年的时间。半年来,尽管每天的生活简单、重复,但在他看来却是意义重大。

  “对我来说护林防火是一项从陌生到熟悉的工作。守卡点、巡山、入户宣传,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要落到实处并不容易。半年来,通过大家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努力,看到大顶山的护林防火工作开展顺利,我也乐在其中。”

   针对大顶山林区结构复杂,境内林草覆盖率较高,林区村庄较为分散的实际情况,东城街道办与下沉单位加大了宣传和巡查力度,每天进村入户宣传、排查。

  “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在‘防’,大顶山片区多为自主搬迁户,我们为了得到他们的支持,坚持每天入户宣传,同时严格监管重点人群;以“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加强墓地监管,定期清理林下可燃物。”东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大顶山的护林防火一线人员不松懈,不后退,积极为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