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泸州:“护航 · 2021”,开展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1-05-26 11:11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泸州市“护航 · 2021”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社会公共安全的民生大事,森林防灭火工作也是此次演练的重要科目之一。、

  当天的演练模拟了泸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泸州市森防指办”)通过“林火预警监控平台”远程巡查重点林区时,发现泸县天兴镇龙贯山出现火情,随即指令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泸县森防指办”)进一步核实情况、先期处置;同时,报告泸州市森防指指挥长、有关副指挥长,通知该市森防指“一办六组”及有关成员单位进驻应急指挥中心做好调度指导准备。

  在森林火灾还处于初期起火,火势较小、现场风力较弱,气象和地形条件符合先期处置条件的情况下,泸县天兴镇接到扑救指令,立即组织半专业扑火队、村义务扑火队,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风力灭火机、砍刀、2号扑火工具等进行先期处置。

  当风向变化,火势增大,形成地表火、树冠火,不利于继续开展扑救时,熔断机制启动。当地镇村半专业扑火队撤离,II级应急响应启动,该市、县专业扑火队伍增援参战。

  随着火场风势减弱,气象条件适宜、能见度好,具备扑火条件后,重点采取“以水灭火”战法,在确保扑火队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科学扑救。

  从取水点到火场,队员们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沿着林区公路,建立远程供水系统。水带铺设了3公里、直达半山腰的供水干线,通过移动水囊、挖掘临时蓄水池等方法存储中转,利用手抬机动泵、移动森林泵直取的方式向火场前线供水。

  在这套远程供水系统中,最亮眼的是“供排水机器人”,该设备可浮于水面进行游走取水,克服传统取水方式对地形、水域的限制条件,增强了远距离取水供水的源头保障。最强劲的是低压车消防水泵增压作业,在坡度陡、距离远的不利情况下,极大限度提高水头压力;经过1公里干线到半山腰,仍能达到每秒两百升的出水量,末端水枪喷出的充实水柱达15米,且压力足、水势大、射程远,能快速有效扑灭火场明火。

  自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该市100余支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持续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大练兵,融入新理念、新战法,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当地在“远水救近火”难题中成功破题,远程供水系统有望从3公里的基础上提升至5到6公里,为进一步“打恶仗、打胜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市统筹推动森林防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先后招录224名专职救援人员,引进一架“卡-32”大型护林直升机驻防泸州;新增各类装备900余台(套),在全省率先组编首支消防机器人救援大队,森林防火网从疏到密,扑火能力由弱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