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成都:简阳石钟镇,白兰红肩上的森林防火“担子”

发布日期:2021-05-25 09:19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你们看,这片山坡若是发生火情,我们应该怎么结合地形地势和风向进行扑火呢?”

   近日,简阳市石钟镇的一片树林里,不时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石钟镇半专业扑火队几名队员手中拿着镰刀、打火把等工具,按照日常巡山安排,正穿梭在一片林坡里。进山、爬坡、下坡,树木遮住了烈日骄阳,但巡山队员们的脸上仍泛起了汗珠。

  遇到林间起风,大家会立即停下来,望向四周,观察林地的地形、风向,探讨一旦发生火情时将如何开展扑火工作。

  “不同的地貌形态,会直接影响火势的变化,进而对林火的扑救造成影响。我们必须要弄懂这些,以备在发生火情时作出最快的判断。”石钟镇农业服务中心林业科科长白兰红说,森林防灭火重于泰山,必须要护住森林资源,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住青山。

  在日常工作中,白兰红既负责林业工作,又是石钟镇半专业扑火队伍的指挥员。在发生火情时,他必须带领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施扑火,同时还要保证队员的安全。

   “自从这个扑火队伍成立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要带领大家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开展实战训练,研究火场避险、灭火战术等。”白兰红表示,只有把队伍的战斗力变强,才能更好的保护森林资源。

  从林间出来,巡山队员们一看到群众就会立即上前宣传森林防灭火安全常识。在白兰红看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除了对辖区林业资源情况了如指掌外,还要抓好森林火源管理工作,做到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标本兼治,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

  “日常巡逻时,我们经常同村里的防灭火队伍一起开展宣传,特别是重点时段、重要地点,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以及引发林地火情的危害性和处罚力度,让村民从思想上重视护林防火。”白兰红说,在今年重点时段,镇上组织了3个巡逻组及各村(社区)巡逻队,对全镇实行全天全覆盖的巡逻、巡查。

   为切实筑牢群防群治“防火墙”,石钟镇村(社区)、户签订了责任书,并实行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群防联动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镇级半专业扑火队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对全镇进行全覆盖巡逻,对各村(社区)平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村(社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跟进整改情况。

  简阳市森林覆盖率达30.1%,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近年来,简阳市成立了22支镇(街道)级半专业扑火队400余人和271支村级义务扑火队5000余人。每支镇(街道)级扑火队伍和村级义务扑火队均不少于20人,通过配强队伍、加强训练、完善应急预案等,进一步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抓好当地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