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雅安:芦山县落小、落细、落实各项举措,全力做好森林防火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05-25 09:13文章来源: 四川森防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森林防火这根弦,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

  自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雅安市芦山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将专题学习和培训作为提升思想认识最有效的方式,针对该县森林实际情况,凝聚合力抓宣传、突出重点除隐患、群策群力抓防控。

   “高位推动,迅速行动”是芦山县切实扛起森林防灭火重大政治责任,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一贯理念和有效办法。

  该县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推进会、专题会等集体学习、研究部署31次;开展专题培训6次,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共计380余名干部参加,分析了芦山县面临的严峻形势、存在的问题,并邀请专业人员讲授了扑灭火知识,研究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问题。相关负责人撰写心得体会4篇,形成调研报告12篇;当地各乡镇(街道)、庐山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过召开党组会、党委理论中心学习会、全体职工大会等方式自行组织培训共计259次,撰写心得体会17篇,形成调研报告10篇。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不折不扣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森林防火,夯实责任是基础,警示教育是核心。
  近日,该县组织各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学习《绝不能屡屡重蹈覆辙》《防火于未“燃”(上)》《防火于未“燃”(下)》等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截至目前,共计10000余人次参与观习,进一步吸取森林火灾深刻教训,强化“以防为主”的观念,深化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

   “父老乡亲,现在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一个烟头、一点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森林火灾……”连日来,该县各重要交通路口、村民聚居区,随处可以听到工作人员用广播或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火命令,醒目位置都能见到“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等宣传横幅。

  当地把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在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开设“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专栏”3个;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两微一端”等新闻载体平台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2万余次,累计编发县级简报134期;各乡镇(街道)设置LED显示屏1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40000余份,制作标语、悬挂横幅800余条,安装固定式宣传碑(牌)231个,发送短信100000余条,切实增强警示提醒教育,让广大群众听得懂、看得明。

  该县先后还组织开展“县级领导带头讲”“网格化单位守据点”“小手拉大手”“芦山花灯巡回宣传”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86场次,累计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巡回宣讲队27支,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当地群众防火意识得到增强,用火习惯得到良好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