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森林防灭火

区委编办优化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

发布日期:2020-07-27 16:28文章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工作部署,涪城区委编办以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优化健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助推全区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提升。
    一是坚持优化协同,着力完善职责分工体系。将森林防灭火职责纳入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局“三定”方案,明确具体职责划分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的通知》,在区自然资源局增设内设机构“火灾预防股”,承担相关火灾预防职责并明确负责火灾预防的工作力量。制定出台《涪城区自然灾害应急管理职责划分方案》,厘清区级部门以及区、镇(街)之间在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治”“救”方面的事权。
    二是坚持统筹谋划,推进森林安全保障体系。将区森林公安分局(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调整为区公安分局内设机构,不再受区自然资源局领导管理。体制调整后,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负责侦破、查处破坏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危害林业社会治安的案件,开展全区森林和草原领域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等,协同开展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完成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是坚持督导问效,建立做实问题整改体系。为掌握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情,会同区应急局、区自然资源局深入涉及森林资源的镇街,开展专题调研督导。制定《绵阳市涪城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推进方案》,检视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人员力量等3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梳理16项整治具体措施,通过工作清单的方式,每月及时了解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