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密码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0-10-28 10:18文章来源: 区委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问:《密码法》从何时开始施行?

答:《密码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本法自202011日起施行。

法律的施行日期,即法律的生效日期,是一部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法律应当明确规定施行日期。为了给法律的实施留出一定的准备时间,我国多数法律都规定法律公布一段时间后的一个具体日期作为法律的施行日期,《密码法》亦采用这一方式。

问:国家密码管理部门将建立什么样的密码法律制度体系?

答:《密码法》颁布实施后,国家密码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推进密码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按照党管密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原则,统筹推进《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配套行政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及时制定出台一系列与《密码法》相互协调和衔接的规章,确保密码法规规章符合《密码法》确定的立法原则和基本制度,全方位扎紧织密法律制度的笼子,建立一个以《密码法》为核心,以《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为基础,以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商用密码等方面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分支,权责明确、功能互补、协调一致的密码法律制度体系。

问:《密码法》关于密码管理规章制定权做了什么样的规定?

答:《密码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密码管理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密码管理规章。

本条明确了国家密码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定权。《密码法》是密码工作的基本法律,针对密码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突出特点,《密码法》中对密码管理制度只作了原则性规定。《密码法》出台后,国家密码管理局需要依照《密码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针对密码生产、销售、服务、进出口、检测认证等环节,制定公布一系列密码管理规章,及时补充、细化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增强密码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

问:《密码法》对违反本法行为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做了什么样的衔接性规定?

答:《密码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法律责任分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三类。同一违法行为,依法可能同时应承担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密码法》第三十二条至第四十条对违反本法规定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作了具体规定,本条对违反本法规定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作了衔接性规定。

问:《密码法》明确的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等安全问题的法律责任具体包括哪些?

答:《密码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发生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案件的,由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密码管理部门建议有关国家机关、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或者处理。违反本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发现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泄密或者影响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安全的重大问题、风险隐患,未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或者未及时报告的,由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密码管理部门建议有关国家机关、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或者处理。

条规定的法律责任包括:

1.处分。处分分为行政处分和党纪处分两种。本条中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是指在机关、单位实施的违法行为中起决定、批准、授意、指挥等作用的人员,一般是本机关、单位分管某一方面工作的负责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是指具体实施违法行为并起较大作用的人员,可以是机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

2.处理。所谓处理,是指对实施了相关违法行为,但不适用处分的人员,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的惩戒。这里所说的不适用处分的人员,主要是指在国家机关工作但不具有编制的聘任人员和企事业单位聘任的人员。

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密码管理部门应当及时建议督促有关机关、单位对违法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或者处理。

问:《密码法》对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密码工作中违法的法律责任做了什么样的规定?

答:《密码法》第四十条规定: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密码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泄露、非法向他人提供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依法给予处分。

《密码法》赋予了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的密码管理职责。本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了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保密义务。本条是对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违法的法律责任,具体包括:一是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密码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应当依照《密码法》和其他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程序等履行职责,不得怠于履行或者超越法定权限履行职责。二是密码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泄露、非法向他人提供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本条规定的法律责任是处分。处分分为行政处分和党纪处分两种。


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