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14 12:41文章来源: 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报告

2022225日)

 国 强

同志们:

这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重点任务,动员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刚才,中央办公厅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孟祥锋作了讲话,充分肯定各级档案部门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3个问题。

一、关于2021年全国档案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档案事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向一史馆新馆开馆致以热烈祝贺,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繁荣档案事业。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奋发进取,档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档案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国家档案局按照丁薛祥同志和厅领导要求,及时向档案系统印发通知部署学习贯彻工作,深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调研指导工作,举办档案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题研讨班,增补印发《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省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提出要求,许多地方和部门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黑龙江围绕落实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责任、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配齐配强档案机构和工作力量、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列为省委督办事项等提出了“五项硬措施”。天津、陕西建立了由党委常委、秘书长任组长,1名政府副市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党委办、财政、发展改革机构编制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建立了由1名党组成员牵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推进档案工作的合力。辽宁、吉林、山东等制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工作方案。中央企业档案工作各协作组纷纷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认识和措施。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引下,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加大保障支持力度,档案工作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广大档案工作者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的神圣感使命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激发。

二是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全力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档案工作影响力空前提升。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档案展览展示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推出“三个一百”,即“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百集微纪录片、《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重大题材读物,用红色档案讲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解读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百年展开展以来,已有35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首都各界3万余人到现场参观;20多个省区市同步举办该展,内蒙古、云南、安徽、山东、广东、湖北等地将展览办到地市,全国有近百万人参观展览。红色档案百集微纪录片在央视新闻微博的阅读量超4亿、今日头条推荐量超23亿,取得了“现象级”的传播效果。北京举办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等多个红色主题展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举办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并在23个城市巡回展出,观众超60万人次。重庆、四川联合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打造红色档案文化品牌。财政部、中国民航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围绕自身发展历程举办光荣历史展。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报送作品2100余部,100部优秀作品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集中展播。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档案部门抓住了历史性机遇,担负起历史性责任,发挥了特殊作用,作出了特殊贡献。

三是科学制定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坚持以创新思维和系统观念谋划档案事业发展,精心编制《“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以中办、国办文件形式印发实施。规划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转变,为未来5年档案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央档案馆新馆建设作为国家重大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将档案馆库建设、红色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写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制定本地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不少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也结合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目标任务。中办机关专门印发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和责任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做好冬奥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科学技术、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档案工作。建成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并接入270多家档案馆,全年新增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室)58家。四川成立以省委常委、秘书长组长,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为成员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工作。杭州基本建成了“一键归档、一网通查、一屏掌控”的市域一体化数字档案智慧服务平台。

四是认真抓好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档案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抓好档案法贯彻实施各项工作。档案法实施办法修订工作有序推进,《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办法》《乡镇档案工作办法》等规定相继出台,多地推动地方档案法规规章列入立法项目,上海率先修订出台《上海市档案条例》。各级档案馆加快档案开放步伐,北京、江西等地开展档案开放鉴定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馆藏档案应开尽开3个中央级档案馆公布近百万条开放档案目录,中央档案馆分别在“6·9”国际档案日和毛泽东诞辰纪念日集中开放了一批馆藏档案。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加强依法行政,制定权责清单,通过加强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档案法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开展了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发现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馆库建设、档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向每个单位反馈了意见。各单位对检查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建议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目前,22家受检单位提出的296项整改措施中,100多项已完成整改,其余各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我们还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综合检查报告,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行政管理,着力推动有关方面形成合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是坚持党管档案原则,档案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地方机构改革后,档案行政职能划归党委办公厅,多数地方将档案工作与办公厅工作同考虑、同部署,重要档案事项提交办公厅厅务会会议审议,推动和协调工作的力度大大增强。河北、甘肃、云南等省党委办加强与组织、机构编制部门沟通,专门印发文件,对市县党委办履行档案行政职能、配齐配强档案行政力量提出明确要求。福建持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省及所有设区市均实现了“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局长、馆长“一肩挑”,并由一名党委副秘书长或党委办厅(室)务会成员兼任局馆长,同时经省委编办、省司法厅同意,统筹档案局、馆人员力量,加强档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些地方通过采取党委办主任或党委副秘书长兼任档案局长,档案馆归口到党委办管理或者由担任档案局长的党委办主任党委副秘书长协助党委常委、秘书长分管等做法,在推动局馆协同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机构改革后,一些地方档案馆由于单位性质和人员身份没有及时明确,导致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目前,全国31家省级档案馆除个别省份还在审批过程中,均已明确为参公性质事业单位,进一步稳定了队伍

六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档案部门自身建设,档案干部人才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年来,在党中央各级党委领导下,各级档案部门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档案工作者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结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大力推动干部交流和培养锻炼,加强干部和人才选拔使用,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得益于中央办公厅的直接领导,得益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全国档案工作者忠诚担当、团结拼搏、无私奉献,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向全国档案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政治机关建设需要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从严依规科学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档案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需要加快推进,档案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专业人才匮乏问题比较突出。对,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应当思考把握的几个问题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迈上新征程,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新的复杂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广泛深刻影响,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这些不可避免地对档案工作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档案工作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事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些重大认识和实践问题。这里我强调4个问题。

(一)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更高水平地做到“两个维护”

百年党史蕴含执政兴国规律,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给人以深刻启迪。历史一再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做到“两个维护”既要葆有忠诚和热情,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很强的维护能力。各级档案部门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善于从历史档案中汲取精神营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上。档案部门的同志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更高水平地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把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丁薛祥同志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必须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最要紧的是要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带着使命带着情怀从事档案工作,才能真正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以攻坚克难、善于斗争的精神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档案工作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档案工作做不好,必将造成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犯下无法补救的历史性错误。各级档案部门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始终对档案事业满怀神圣感、心存敬畏心。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坚守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档案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严守纪律的档案人,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

(三)科学认识和把握“国之大者”,使档案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之大者”,要求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何谓“国之大者”?简而言之,就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与“国之大者”有着天然的契合性。近年来档案部门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如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的归集、民生档案的区域共享等,都是档案工作认识和把握“国之大者”的生动实践。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学会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牵挂中牢牢锚定“国之大者”,切实把档案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作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四)坚持守正创新,使档案工作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档案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加快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比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迫切要求我们建立健全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新修订档案法的实施,迫切要求我们深化依法治档,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坚持档案工作的人民立场、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迫切要求我们加快档案开放、提升服务水平;在新征程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要求我们扩大档案工作覆盖面、拓展档案收集范围,全方位记录留存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和进程。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等快速发展,档案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发生巨大变化,更是迫切要求我们创新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模式,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研究思考档案工作中哪些是需要坚持和加强的,哪些是需要改革和突破的,努力探索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在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新时代档案工作在守正中续写新篇章,在创新中实现新发展。

三、关于2022年档案工作重点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根据中央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工作部署,做好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档案法贯彻实施,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好相关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年工作的纲,立足档案工作职能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组织精干力量,切实抓好落实。

在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挖掘档案资源,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展示、拍摄档案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档案文献著作、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用档案生动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非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将用好红色档案资源,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周活动。同时,继续与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加强合作,推出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精品力作。主题展览将继续办到各地,与地方档案部门形成办展合力,更好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各级党委部署安排,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工作,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充分发挥档案在“四史”教育和党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各级档案部门特别是综合档案馆要强化宣传教育功能,面向大中小学生举办档案特色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红色档案故事进基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成为“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继续办好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搭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平台。

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档案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等档案行业媒体要浓墨重彩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各种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

(二)组织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

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是“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这对于构筑民族集体记忆,凝心聚力铸就党的千秋伟业具有重大意义。去年以来,各级档案部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我们组织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打下坚实基础。今年,要重点做好2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各地区各部门要将2021年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好、整理好。各级应对疫情工作临时机构、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要在930日前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移交同级综合档案馆。各有关单位要优先推进两类档案数字化工作,并于年底前将2021年以前形成的两类档案数字复制件移交同级综合档案馆。各级档案部门要统筹规划好区域内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和专题数据库建设,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将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目录数据挂接比例提高到80%以上。国家档案局将支持依托湖北省档案馆建立抗疫档案文献展藏中心,支持四川省凉山州利用脱贫攻坚档案举办“美丽乡村展新颜”成就展。

二是全面部署推进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国家档案局将制定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这项工程的目标任务和推进的方法步骤,总的考虑是在两类档案归集成果基础上,围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成就不断拓展档案归集领域、扩大覆盖面特别是要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相关档案归集工作。扎实推进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管理体系建设开展科研单位科学数据和科研档案协同管理试点。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强有关档案的收集,规范有序开展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推动各地区建立资源平台,引导平台资源有序流通、共享共用。

(三)进一步理顺地方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体制机制

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后,有的地方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档案行政职能履行不到位,局、馆工作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档案事业发展,亟须进一步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让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党委办(档案局)作为档案工作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起档案行政管理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足配好人员力量,确保档案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局与馆的关系。档案局的行政职能要聚焦抓规划引领、抓监督检查、抓队伍建设,有关业务指导工作可以依法依规委托给档案馆来做。机构改革以来,许多地方在理顺局馆关系、强化工作协同上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各地都要积极探索实践促进形成档案局、馆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有效机制,特别是在市县基层,只要有利于落实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有利于加强档案干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做法,都可以大胆探索、试点先行,为面上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四)以档案法有效实施为抓手深化依法治档

今年是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的第二年,要在健全档案法规体系、加大档案监督检查力度上狠下功夫,努力把档案法规制度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

完善档案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推进档案法实施办法修订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对与新修订档案法不一致及不适应新形势的内容进行修改,对原则性法条规定进一步细化。开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研究修订工作。修订《全国档案馆设置原则和布局方案》,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馆网体系。制定档案工作标准体系方案,优化行业标准供给结构。加快推进电子档案管理、档案著录等重点领域和基础业务方面的标准供给,发布电子档案单套管理一般要求等12项行业标准。各地区要着力推进地方档案法规修订工作,结合实际研究起草或制定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档案开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配套制度。

持续推进严格执法强化普法。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要持续抓好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各项整改任务基本落实到位。国家档案局将对各地区各部门档案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全国各省区市检查全覆盖,并适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今年将以“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为主题,重点围绕执法人员配备、委托行使行政职能、档案资源移交与接收、对本行政区域内档案工作实行监督指导以及违法案件查处等情况,对约10个省区市、2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20家中央企业开展实地检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综合执法新模式,强化档案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及时查处违法案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有关事宜,有效解决纠纷。运用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等执法平台及有关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执法效率和公信力。印发实施《全国档案“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充分把握“6·9”国际档案日、档案法治宣传月(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以新修订档案法颁布两周年为契机,与有关单位合作推出普法专栏,举办论坛,出版普法手册,强化全社会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

高度重视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的档案工作。要依法依规落实档案工作领导责任、管理责任、执行责任,建立完善本单位档案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档案库房建设,加大数字化信息化推进力度,配备与工作量相匹配的专兼职档案人员,确保各类档案资源收集齐全完整。这次会上,商务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强化依法治档等方面做法,可供各部门各单位参考。

(五)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十四五”时期每年做什么、怎么做、取得什么成效,定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对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对规划提出的“七大工程”等重大任务,今年一定要启动起来,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规划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针对影响制约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四个体系”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出实招、下狠劲,扎实有效解决。坚持系统观念,搞好整体谋划,从纵向来说档案系统在工作上要上下衔接,从横向来说要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同时注重发挥高等校、科研院所、新型智库和专家人才的作用,加大资源整合,促进规划落实。国家档案局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办法,各省级档案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规划的实施评估办法或方案,在规划实施的不同阶段,提前对规划的重点、方向和具体任务进行预判断,通过持续的监测评估,使规划实施的对应措施更加有效。

结合规划实施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规范建档工作,推行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修订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进一步提高革命历史、民国、明清档案资料目录中心建设水平,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做好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验收挂牌工作,组织开展濒危档案抢救保护。修订《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总结推广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经验,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总结推广长三角档案工作一体化发展模式经验,深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档案合作。组织开展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申报评选工作,启动世界记忆项目备选项目库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档案事务,深化双多边档案合作。

(六)加快推进档案科技信息化建设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今年,要持续加大力度努力在档案科研上取得突破,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

要推动档案科技管理改革创新,优化科技任务布局,协调科技资源配置,压实科技管理部门和项目推荐部门两级监督指导责任,完善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切实提升科技项目质量。深化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围绕档案行业全局性、普遍性、长远性问题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建设全国档案科技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科技兴档工程,启动重点档案实验室申报工作。开展电子公文单套制应用建设,启动机关业务类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试点,推动政务服务等部门开展规范化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做好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等试点成果推广工作,推动电子行程单、电子客票推广应用,继续开展建设项目等领域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试点。推进各级档案馆开展电子档案接收条件建设工作。继续做好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开展档案数字化成果文字及语音识别。加速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建成一批高水平数字档案馆,推动各省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达标工作,抓好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建设,开展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工作。推动档案网站规范化建设,启动副省级城市以上档案馆网站和移动服务端绩效评估工作。实施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采取“结对子”等帮扶措施加强中西部地区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开通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推进接入国家政务服务体系;启动区域性电子档案备份中心试点工作。

(七)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实抓牢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不出任何问题。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强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无馆库、危房馆库、面积不达标的档案馆(室)进行馆库新建或改扩建,抓好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管控。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管理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头、岗位。切实加强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发挥好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在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大数据环境下的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提出更高要求。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化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加强精准精细培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基层一线和年轻干部排忧解难,真正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开展国家级档案专家选拔工作。把从严依规科学管理引向深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抓好各级党委对档案部门巡视巡察的整改工作,营造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健全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精气神,以昂扬斗志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时代机遇,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努力取得档案事业发展新的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