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李华强同志在“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1-06-15 11:06文章来源: 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1521

 

同志们:

大家好!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四川省档案馆和重庆市档案馆联合开展的“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今天正式揭幕了。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高潮中开展,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这是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和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四川省档案馆和重庆市档案馆精心策划、辛勤耕耘的结果,也是川渝两地各市、区、县协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重庆市档案馆,对关心和支持此次活动的各级各部门领导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此次活动辛勤工作的档案同仁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首批100件红色珍档名录库的成功建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是当年亲力亲为者事迹的真实凭据,蕴含着宝贵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财富,也是引发事后阅读者、观看者情感共鸣的重要源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故事,把我们党在川渝地区的历史守护好,把党的红色基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精神血脉延续好,既是档案部门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乘势而上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川渝两地一直是光荣的红色之地、英雄之地,红色基因是连接川渝两地的紧密纽带。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巴蜀热土诞生了许多彪炳史册的重要党史人物,经历了波澜壮阔的重大党史事件,镌刻了撼天动地的不朽党史印记,书写了克难奋进的时代党史新篇,同时,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档案。我们都可以从这些档案中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对激励我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我辈档案人,有责任和义务保管好、发布好、展示好这些红色档案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川渝人民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次川渝两地档案馆首次建立的100件红色珍档名录库,无比珍贵,意义非凡。这也是川渝两地档案馆精心谋划,结合川渝两地档案资源特色,进一步整合两地档案资源,透过红色档案,共同回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体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力共建成渝双城经济圈,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必能彰显档案在引领思想、凝聚共识方面的独特价值和作用,展现我们川渝两地档案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唱出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合唱中的档案声部。

2020年5月四川省档案馆和重庆市档案馆签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以来,两馆持续在档案资政、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档案开发7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去年,由两馆联合主办的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极大提升了档案史料及其中所蕴含的档案历史的社会影响力“档映巴蜀”网上展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培训、档案编研等合作事项也稳步推进,形成两地档案馆事业发展合力。两馆还共同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利用者可异地跨馆查询婚姻、招工、学籍、工龄等12类民生档案。“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使两地群众享受档案馆资源共享服务民生带来的成果。这一次,两馆联合举办“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合力开发川渝红色档案,真实呈现党的历史,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百年,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程中川渝档案系统又一重要成果和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一百年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一百年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还有更多胜利等待我们去夺取,还有更大使命等待我们去完成。让我们乘着欢庆建党100周年的东风,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办好“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挖掘档案资源,讲好川渝奋进故事,打造历史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档案独特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川渝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这里,我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欢迎大家去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做客,也热烈欢迎各位参加6月18日在重庆举行的“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珍档展”和“党旗飘扬——川渝地区档案馆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总决赛”,再一次共同回顾伟大中国共产党百年印记共同感受伟大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