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党史宣传系列之谭德政烈士事迹

发布日期:2021-06-15 10:22文章来源: 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谭德政烈士(又名谭拱辰)是原绵阳县第一位共产党员,出生于绵阳县杨家乡(现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 ,从小生活在原关帝乡三联村(今丰谷镇清水村)。19岁考入江油县龙绵联立师范学校,这时正是1924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大革命高潮即将来临,谭德政在学校里积极投身,学习马列主义,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1月,23岁的共产党员谭德政从江油龙绵联立师范学校毕业,回到绵阳县松垭乡左家岩村,担任日新小学校长。19282月,中共四川省委在日新小学设立秘密通讯处,成为绵阳县第一个革命据点。

 谭德政邀请龙绵师范同学、涪波社社员冯希贤、李传玺、龚世经,进步青年刘景素到校任教,秘密从事革命活动。他先后发展了会员30多人,这些会员以“信仰共产主义,研究马列学说,打倒军阀,反对帝国主义”为宗旨,开展各种各样秘密和公开的革命活动。19339月,谭德政任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长,193310月,谭德政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敌人对他先是封官许愿,威胁利诱,继而严刑逼供,但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最后英勇就义。


           谭德政烈士遗像


     日新小学(原中共四川省委秘密通信处遗址)